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张华:时代的镜子

2019-08-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张华

  他的死,曾引起全社会的巨大反响和争议。

  那是1982年。7月11日,在西安市康复路一个老旧厕所后边,69岁的掏粪老汉魏志德在3米多深的化粪池里工作时,被有毒沼气熏倒,跌入粪池。

  张华正好路过此处。那时,他已迈入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校门三年时间,是空军医学系的一名学员。

  张华听见呼救声后,没有犹豫,扔下随身携带的物品,跳入3米多深的粪池救人,却不幸被粪池中沼气熏倒,中毒窒息,光荣牺牲,年仅24岁。

  一个月后,张华的事迹开始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场围绕着张华的争论也在全国大学生中展开。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年轻大学生救年迈老农而牺牲,值不值?并认为,就社会价值而言,一个大学生一般来说能比一个老农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一句话,大学生的社会价值比老农社会价值高,一命换一命对于社会来说是亏本投资,所以张华救老农是“金子”换“石头”。

  这样的观点迅速引起全社会的巨大反响和争议。赞同的,反对的,两派观点一时交锋激烈。

  现在回头看,这样的争论具有浓厚的时代背景,对当今的人来说,“金子”换“石头”的说法也实在过于匪夷所思。当年张华的同学就此观点提出的反驳,或许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生命的价值从来都不在于等价交换。在生命的天平上,难道精英就比老农更重?一个社会怎能如此势利?”

  如今,张华已经成为第四军医大学的一个象征。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每年入校的新生都会被带到张华的铜像前举行宣誓仪式。第四军医大学主楼大厅东侧是校史陈列馆,进门最显著的位置上是一个有玻璃罩的展柜,有张华生前穿过的军服、鞋帽,使用过的听诊器,还有张华的入党申请书和日记原件等。张华生前所在的班被命名为“张华班”,一个表彰先进的奖杯叫“张华杯”,在全校各学员队间流动。学校还特意在每一届“张华班”的宿舍里,都安排一个专门的“张华铺位”,成为激励学员们奋发学习的精神动力。(本报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