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充分发掘美育资源,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额尔古纳:引领边疆学生与美同行

2019-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依大兴安岭,南衔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北与俄罗斯隔河相望。这条河叫额尔古纳河,河畔的城市因河得名,就叫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的县级市,有着长达670多公里的边境线,境内有黑山头、室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一望无际的草原、青翠蓊郁的白桦林、星罗棋布的湖泊、蜿蜒曲折的河流……祖国北疆美丽的自然风光在这里“一站集齐”。这山河美景,如今不仅是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旅游资源,还为教育部门提供了美育资源。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大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充分挖掘美育资源,努力滋养学生成为“向美而生、与美同行”的人。

  草木山石皆为美育之源

  夜色微凉,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镇的居民如约好了一样,从四面八方赶到镇中心的哈撒尔广场,来观摩每年一季“百日广场活动”中最丰富多彩的一场——中小学生艺术体育展示活动。

  广场最外侧可以看到各种体育项目展演,踩着滑板抖空竹的、配着音乐跳皮筋儿的、闪转腾挪展球技的……往里走,是书画手工艺术作品展,学生们有现场挥毫泼墨写字作画的,有信手拈起一撮“毛毛狗”做一只萌态十足小绵羊的,有心手合一剪纸刻画的……再往里走,灯光闪耀的大舞台上有清脆悦耳的童声歌唱,还有曲调悠扬的马头琴表演。

  额尔古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英姿介绍,由于地处高寒地区,教育体量偏小,过去额尔古纳的学校美育工作基础较为薄弱。10年前,当地第一次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艺术展示活动时,全市十几所中小学幼儿园,能报节目的,“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

  力从底部发,额尔古纳以在全市人民面前亮相的“广场展示活动”为抓手,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深入开展。没人,充分调动现有教师积极性;没钱,挖掘身边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没时间,大家一起加班干。渐渐地,校园里的“金手指”越来越多,黑土地上丰富多样的植物种子,随手可得的纸壳箱、石头、树皮都被师生们“点化”成了多姿多彩的艺术品,每所学校也都敢在大广场上亮相了。

  2015年起,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深入推进,额尔古纳市委、市政府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在配齐配足美育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的基础上,不断改善美育场地设施,优化器材配置。在上述举措下,额尔古纳学校美育工作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学校美育工作从“一校一品”逐渐发展为“一校多品”。美育课堂也由原来以进行技能训练为主的“唱歌课”“图画课”,改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情感培养、个性塑造的艺术素养综合课。

  不断延伸美育教师的发展“舞台”

  今年9月,教师节前夕,额尔古纳市三河小学美术教师弭光艳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消息,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全市只有一个推荐名额,我们推荐了美育教师,这说明我们对这支队伍的重视,而弭老师能通过层层评选获得这份荣誉,体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素养和水平。”王英姿说。

  弭光艳担任美术教师正好20年,对前10年的工作记忆有些模糊:上课,教学生画画。画了什么?不记得。但对后10年的工作,她可以不停顿地讲半个小时。10年来,她带着学生,从最初利用当地常见的植物“毛毛狗”做简单的拼贴画,到如今融合使用来自大自然的干花、干草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将一个兴趣活动发展成为一门充满学校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现在,学生随手捡个瓶子都要端详一番,看能不能创作出艺术品。”弭光艳说。

  为了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额尔古纳市教育局不断加大美育师资补充和培训力度,近3年共招聘专业美育教师30余名,并在各级各类培训中拿出15%的名额用于美育教师,同时相继与呼伦贝尔学院、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加强美育教师培养培训。为了激发美育教师的创作热情,额尔古纳市教育局积极倡导学校创新美育教师的培养和管理,给美育教师专业发展和艺术创作留足空间。

  在一系列努力下,额尔古纳市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2017年,在额尔古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额尔古纳市教育局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一座“教育科技艺术馆”,专门用于对外展示中小学师生科技艺术作品。场馆的设计与布展,全部交由各校选拔的美育教师来合作完成。“学生的美育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来提升和强化,美育教师的素养更需要在立体开放的平台上多历练。”额尔古纳市教育局局长范红枫说。2018年起,额尔古纳市教育局积极推动学校美育工作与自治区级众创空间——额尔古纳印象工场的工作深度融合,把师生的艺术作品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为美育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和发展搭建更大的平台。

  今年,额尔古纳市三河乡党委组织开展了“河柳絮”少数民族工艺品创意品培训班,探索将弭光艳开创的“毛毛狗”工艺品发展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产业。暑假,弭光艳就将三河小学的特色课搬到培训班,为当地待就业的老百姓提供一对一指导。

  向美而生,与美同行

  “这是纸壳箱做的?!”“对,就是我们包装物品最常用的纸壳箱!”每一次艺术展演,总有人面对着一幅幅精美的纸刻画作品发出质疑,而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学校的师生,也总会骄傲自信地为大家介绍,他们是经过怎样一番奇思妙想加精雕细琢后,让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变成一件艺术品的。

  在额尔古纳采访,一路走来,记者看到会变废为宝的,不只是上库力学校的师生,似乎每所学校都有一批“点子大师”和“金手指”。“因为会发现美的眼睛在增多,会创造美的双手也在增多,这是我们10多年学校美育工作最大的成效。”额尔古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全市学校美育工作的深入发展,以美修身、以美怡情、以美养德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的共识。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一所在校生仅200多人的城郊学校,学生社团成立了13个,艺术类校本课程就有5门,四层教学楼每一层都是不一样的美育主题,有以校本课程版画为主题的艺术走廊,有以展现本土风土人情的“生命额尔古纳”主题教育走廊,也有京剧特色教室、中国园林微缩景观等主题环境设置,还有以边防建设为主题的国防教育主题长廊。

  “生活在边境线上的我们,更能深切体会自己与祖国的血脉相连。”范红枫说。也因此,额尔古纳各中小学在发展学校美育工作中,注重立足本土、贴近生活,采撷额尔古纳人文自然之美,以滋养孩子成为“向美而生、与美同行”的人,更注重引导学生领略、感受家乡之外的大美,让爱家乡、爱祖国的深情厚爱根植于边疆青少年之心。(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特别报道组 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内蒙古报道组成员:郝文婷 连保军 储召生 董鲁皖龙 欧媚 彭诗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