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断提升德育实效性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通过教育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各地积极推进德育工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德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建议:

  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德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持续推动德育工作发展。

  提升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小学德育讲好故事,侧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的养成。中学德育讲清道理,侧重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大学德育讲透理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发挥好学校的主导作用及家庭、社会的协同作用,促使德育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成立德育联合工作组,将协同育人体系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内容,使协同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推动“五育”协同并举。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学段纵向衔接、课程横向贯通的德育体系。有意识地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中提炼出具有普适性的良好道德素养,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全国政协常委 田惠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