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迅速,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入园难入园贵仍是民生难题。建议:

  强化落实政府责任,大力发展普惠园。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规划、投入、教师、监管等责任。指导推动各地出台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办园。

  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科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学前教育的比例。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实事求是制定收费政策,确定政府、家庭、社会的合理分担比例,建立幼儿园收费适时动态调整机制。

  落实小区配套园政策,完善监管体系。督促各地深入做好小区配套园整改工作,使其回归公共服务属性。新建城镇小区和农村社区,要将配套园建设用地纳入规划,加强对建设、验收、移交等环节的监管。

  提高教师待遇和职业吸引力。健全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幼师素质。解决编制问题,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同待遇。指导民办园参照公办园水平,合理确定教师待遇标准。(全国政协常委 吴昌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