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要突出立德树人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核心。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要力量和根本依靠,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到位,职业能力不全面,工作生活压力大。同时,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普遍存在,也影响了立德树人任务的落实。

  当前,提升高校教师的立德树人能力重要而且迫切,为此建议:

  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引导。应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全面推进高校教师师德养成行动,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将师德涵养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加快建设一批师德教育基地,构建新时代的师德教育课程体系。

  提升高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完善高校教师终身学习和培养制度,重点围绕提高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促进专业发展等设置课程,落实高校教师全员研修制度。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专题研修,推动教师主动应对新技术挑战。(全国政协常委 陈群)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