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系统施策办好民办教育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当前,民办教育还存在地方政府主动性不足、非营利教育机构内部治理混乱等问题。建议:

  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党的建设。民办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同样承担立德树人的重任。民办教育具有相应的办学自主权,应当对其加强引导和监管。

  尽快完善差别化扶持民办教育的法律政策体系。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成制定和修订,地方政府在落实民办教育政策,特别在税费优惠种类与幅度、教师待遇标准等问题上徘徊不前。建议加快民办教育立法工作,完善法律政策体系。

  选点试验,稳步推开,避免“走回头路”。选择有条件的省市试点,明确政府奖补、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税费减免等具体政策,鼓励民办教育机构积极探索,优先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改革最迫切的领域寻求突破。

  分类管理和差别化扶持政策,旨在引导民办教育质量优先、特色发展,融合产业升级,满足人民需要。重点扶持和建设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符合产业转型和人民需要的民办学校。(全国政协常委 刘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