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确保优秀教师多到农村基层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当前,我国农村教育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议:

  教育部应根据发展规划和目标审视师范院校的标准设置,并及时调整措施,确保师范院校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回归师范院校的本位,引导师范毕业生回归教书育人的本位;增加生源地省属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数量;加大特岗计划实施力度。

  地方应建立编制统筹调剂使用机制,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加强督导检查,把“县管校聘”政策实实在在执行下去;严格执行“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政策要求,确保优秀教师下到基层。

  健全师德建设,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地方及学校应创新师德教育,尤其抓好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开展好教师宣誓和师德承诺等活动;加强师德宣传,强化价值引领,讴歌师德师风时代主旋律;强化师德监督,对出现失德问题的教师,依法依规及时严肃惩处。(全国政协常委 甄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