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互联网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发展“互联网+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重塑教育形态和生态。当前,我国城乡教育差距仍然较大,乡村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建议:

  建立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课程资源体系。尽快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线上学习中心),汇集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课程资源,由国家统一采购,免费为所有的学习者提供。各地着力开发适合本土教育需求、各具特点的课程资源,作为国家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信息化手段连接城镇学校、社会教育机构与乡村薄弱学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共同体。应进一步鼓励城市名校、社会教育机构帮扶乡村教育,让越来越多的高校、中小学、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慈善基金、互联网公司等社会资源与乡村薄弱学校结对支持。

  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合作的“双师教学”模式。乡村学生在学习时接受两名教师的指导与辅导:一名线上教师,可以是本区县、本省区市乃至全国或全球的名师,负责教学设计,提供教学视频与音频、练习、测验与考试材料等;另一名线下教师,立足真实的课堂,担任组织、答疑、指导与辅导任务。(全国政协常委 朱永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