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建议:

  将职业教育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长期战略举措统筹考虑。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国家级规划中突出职业教育的分量。

  推动职业教育与民族地区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规划与职业教育对接,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时同步规划职业教育,引导职业学校紧密围绕产业发展合理设置专业。新建职业院校应优先考虑设在产业园区,推动院校与行业企业对接,学校招生即招工,企业招工即招生。进一步畅通学生“职校毕业—进厂就业—进修—返厂”的“工学交替”学习渠道,学以致用,边用边学。

  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在办好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基础上,从国家层面统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资源,完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联合管理机制。民族地区要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重点支持各族青壮年农牧民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职业技术技能水平。在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基础上,系统构建从中职到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全国政协常委 达久木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