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2019-08-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留根工程”,主要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子女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外籍青少年,开展汉语和中华优秀文化教学。近年来,有关部门在推动华文教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仍面临许多新挑战。建议:

  成立“世界华文教育联盟”。建议国家支持海内外华文教育单位或机构,尽快成立“世界华文教育联盟”,以促进全球华文教育机构间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在继续扩大中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新生代华裔开设华语沉浸式学习冬夏令营;支持海外华社推动华文教育在所在国教育体制内的价值实现,包括华文教育课程学分认可和华文进入当地升学考试的备选外语科目等。

  加强华文教育基础性研究。支持华文教育智库建设,鼓励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研发各种具有实用性的华文文化产品,指导编写标准化的文化读物、华语词典、教学课件和数据库;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现状调查,研究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人文交流的反映和诉求。加强华文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培养华文教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全国政协常委 耿惠昌)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