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羌塘草原奉献青春

——记西藏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校长拉姆

2019-09-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你来得正是时候啊。”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西藏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校长拉姆一边带记者往学校走,一边说。

  刚下过一场大雨,走在路上,鞋底偶尔会带起一两块泥巴。

  “只有这个季节是不刮风的,又值雨季,草原上也冒出了一些绿,平时的山都是光秃秃的,风大得能把人刮跑。”拉姆指着远处说。

  750公里的距离,跨越1200千米的海拔,克服25%的含氧量差,拉姆从拉萨来到协德乡,在草原腹地教育一线,坚守了13年。

  “明天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我”

  13年的坚守,是从2006年踏上协德乡土地那一刻开始的。

  2006年大学毕业后,拉姆主动申请到位于羌塘草原腹地的双湖县任教,这个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姑娘对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心怀向往。

  “在去双湖县的‘东风’牌大卡车上,一共7个人,只有我一个女老师,其他老师夸我勇敢。当时还心存疑惑,为什么这么说呢?路是卡车司机凭经验开出来的,坐在车上‘自由运动’。车外是远去的绿色,脚下的土变得更黄了。晕车、头痛,难受极了。”拉姆抿了一口水,回忆道,“7天,当年我们花了7天才从拉萨市到双湖县。”

  到了学校更大的考验在等着她:高海拔的缺氧反应、四季的大风大雪、校务的繁重琐碎,和另一位女老师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房子,除了两张上下铺,只有一个取暖的炉子,校园内的那口吃水井一年有8个月是结着冰的,用水需要凿冰来取。

  入夜,看到头顶闪烁的星星,拉姆当时也产生了困惑,“我就是为了晚上看星星来这儿的吗?”

  “但经过短暂的迷茫后,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因为明天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我做。”拉姆说,“2013年,组织考虑将我调到县里工作,我拒绝了。因为我所带的班级小学还未毕业,我不忍心放弃他们,半途而废。”拉姆望着远处那片浓云中透出的一丝光,眼神坚毅。

  “成了身兼数职的‘全能’班主任”

  在凌晨一点钟的办公室,喝一杯咖啡已经成了拉姆多年来的习惯。喝完这杯咖啡,又得继续备课、批改作业了。

  “加班的时候,唯一的念头是希望能快一点完成任务,因为明天还要接着上课。”拉姆活动了一下脖子,继续说,“刚来的时候任务重,最多的时候一学期每周排了31节课。这几年关节、颈椎都不太好。”

  为什么这么拼呢?

  还得从2006年刚到双湖县报到的时候说起。当年,县里组织了统考,教育局让新入职的几名年轻教师批改卷子。卷子越改,拉姆心理落差越大,怎么能错得这么多?这与她实习的学校情况差距较大。拉姆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学校的第一节课,让拉姆至今印象深刻。课堂秩序紊乱,学生喧哗吵闹,学生课堂上反应微弱……这些都让拉姆开始思考,往后的教育该从哪儿着手?

  一年过去了,拉姆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基础差。2007年7月,拉姆主动向校长提出要担任班主任。她从一年级开始抓牢学生基础,时时关注学生动态,和学生培养感情,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直到学生六年级毕业。

  为了打牢学生的基础,她想了很多办法。让班里的学生结成“一带一”帮扶对象,基础较好的学生帮助基础弱的学生。她身兼班里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全程带领学生学习,一字一句耐心解读。学生一遍听不懂,就重新教一遍。“我成了身兼数职的‘全能’班主任。”拉姆笑着说。

  备课,出卷子,批改作业,拉姆干得“轰轰烈烈”。她曾经花了一个晚上动手抄写了29份测验卷子,第二天上课如常。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学生的数学成绩和别的班级拉开了30分的差距。

  “你们要通过努力学习去实现梦想”

  协德乡的夜是亮的,温柔的月光,还有那抹时常穿梭在乡间小路的身影。

  站在学校的大门口,可以望见不远处山坡上那几条小路。下过雨的路面有些不平坦,白天走都有些艰难,但这却是拉姆走了10多年的路。

  乡里没有路灯,拉姆打着手电筒行走在小路上,去给走读的学生补课。为了不让学生落下知识点,拉姆长期上门给基础差的学生补课。路走得熟了,哪里转弯,哪里有坑洼,拉姆都记在心里。乡里野狗多,且常追人,拉姆常常因为被狗追着跑而摔倒,衣服、手掌、额头常开口子。

  平措是拉姆的学生,初到学校时,性格孤僻,胆子也小。拉姆通过家访了解到他是单亲家庭,因此格外关照他。不仅和他同吃同住,帮他补习,还鼓励他担任班干部。渐渐地,平措的性格、成绩等各方面都逐渐好转并如愿上了高中,继续学习。

  “孩子们,你们一定要从这里走出去,去向条件更好的地方,把父母也带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这些,需要通过努力学习去实现。”这是拉姆对学生们最常讲的一句话。

  1600名,这是拉姆13年来教过的学生人数,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升入高中继续学习。今年,拉姆带的第一届学生参加了高考,并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部分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拉姆的学生专门回到自己的母校给他们的拉姆老师献上哈达,以感谢拉姆老师多年的辛勤教诲。

  拉姆,这两个字在藏语中的意思是“仙女”。今后,拉姆还将继续在“生命的禁区”——羌塘草原奉献自己的青春。(本报记者 周小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