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爱的教育点亮生命

——记上海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

2019-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上海青浦一所成立才11年的学校里,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

  早上,校长在校门口,向来到学校的学生鞠躬问好;

  上班时间所有教师放下手机,小学班主任的办公桌就设在教室里,和学生亦师亦友……

  这里是上海宋庆龄学校。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封莉容带领下,这里遵循宋庆龄提出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理念,践行爱的教育,润己泽人,这里成为承载教师事业梦想、激发学生爱国情和创造力的教育热土。

  珍视儿童,担当育人使命

  封莉容17岁到上海崇明前哨农场务农,从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于1980年被分配到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工作。她从1983年起担任中福会幼儿园副园长,1991年牵头创办宋庆龄幼儿园并担任园长。

  “中国福利会成立于国家危难之际,致力于救亡图存、建设新中国。宋庆龄常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儿童工作就是缔造未来的工作。加入中国福利会这个肩负使命和理想、充满爱与温暖的大家庭,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封莉容说。

  2010年,封莉容进入上海宋庆龄学校担任校长。这是一所中国福利会创办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当时才成立两年。封莉容陪伴着低年级小学生一路成长,如今第一届的毕业生已就读于国内外大学。

  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受教育者所处阶段变了,在封莉容看来,其中也有一以贯之的东西,那就是学生需要爱、需要尊严、需要信任、需要呵护,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去聆听学生心声,激发内心的动力,点亮他们的生命。

  上海宋庆龄学校一直坚持着中国福利会的办会方针——“实验性、示范性、加强科学研究”,着力推进基于贯通培养的实践和探索,研究幼儿园与小学、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高中与大学的4个衔接。

  封莉容认为,“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施行不同的教育,有着严谨的科学性,但学生的成长过程是连贯的,这就需要通过合理的衔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在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下,为他们一生的幸福奠基。”

  多年来,封莉容和学校教师利用假期到西藏、新疆、四川、内蒙古等省份支教,分享上海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每年西部姊妹园(校)的教师都会到上海学习,封莉容总是尽心尽力地安排,将校园完全向他们开放,请最好的教师指导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好的教育必须成就孩子幸福的人生,好的教育必须以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民族复兴办教育。”封莉容说。

  润己泽人,践行爱的教育

  上海宋庆龄学校的校训是“润己泽人,缔造未来”。封莉容告诉教师们,要向孩子传递爱,自己心中首先要充满爱。她践行爱的教育,把爱洒向周围的世界。

  从宋庆龄幼儿园到上海宋庆龄学校,封莉容保持一个习惯,就是尽量每天准时在校门口迎候孩子们,向他们鞠躬问好。在路上遇到保安、司机、园艺工人等,也向他们弯腰致敬。她的身形可以用瘦小形容,然而她鞠躬的画面昭示着她的谦卑和诚

  意,这一举动延续近40年,成为一代代学子的温暖记忆。

  封莉容通过一定的制度和纪律约束,把教师对孩子的爱落到实处。上海宋庆龄学校明确,学校教师上班时间不用手机,潜心教学和研究。家里如果有特殊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到办公室,予以转达。封莉容也反复叮嘱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听电话时有耐心、有礼貌,让家属知道,他们的亲人在学校里受到关爱,在做着有意义的工作。

  在上海宋庆龄学校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就是小学班主任的办公桌设在教室里。教师和学生共处同一个空间,共同学习、工作,亦师亦友;孩子们有任何情况,可以随时找到自己的老师。

  在封莉容看来,学生有着他们独特的想象力、创造力,教师不仅要为孩子们营造一片想象的天空,也要引导他们把自己的创造性发挥到参与学校建设、回报社会中去。孩子们每年自己组织义卖,所得的善款用来帮助重病儿童治疗、农民工子弟学校图书馆建设、特殊儿童福利机构等。虽然数额不大,但对他们却是莫大鼓励。

  一生托付,为了美好未来

  上海宋庆龄学校高中部拥有10多名博士教师,甚至不乏来自清华、北大、哈佛、牛津、耶鲁等名校的毕业生。

  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的刘薇因为孩子上幼儿园与封莉容相识,感佩于她谦逊的为人和真诚的邀请,决定加盟上海宋庆龄学校。刘薇的导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忠敬,他为弟子放弃科研而深感惋惜。

  2017年,罗忠敬到上海宋庆龄学校与师生们交流,这是他40年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走进中小学,面对的学生最小的在上四年级,但当他讲述火焰、发动机、超新星时,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对刘薇工作的价值有了新的判断——

  “我为你的选择感到高兴和骄傲,你留在学术圈,我们一定会多几篇文章,但是你现在的工作会影响到更多的人,尤其是这些学生,我觉得这个意义更重大,我替你高兴!”罗忠敬还受聘担任上海宋庆龄学校名誉发展顾问。

  封莉容说:“基础教育是需要吸纳更优秀的人的。对于这里的老师而言,工作的意义不是从外部世界空降而来,而是由群体内部创造而来。我们付出了爱,换来下一代的成长,进而通过他们为国家作贡献,改变世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种幸福感、成就感是巨大而深远的。”

  从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宋庆龄幼儿园到上海宋庆龄学校,封莉容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教育事业,把心中的大爱传递给孩子、家长和教职工,坚守育人使命,点亮学子生命,为国家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培育栋梁之材。(本报记者 董少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