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海岛之子的人生奠基

——记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2019-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下来,把幼儿园映照得格外庄严美丽。学生们穿着海军服样式的园服,穿过别致的绿茵小道,朝着教学楼前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走去。

  “我觉得一所学校,只有在国旗升起的时候它才是真正的学校。面对国旗,我心里很踏实,起码说我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无愧于一名人民教师。”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如是说。

  40岁出头的范徽丽个子不高,一头短发简约更显干练精神,说话语速很快。这个看上去有些柔弱的女子是北海市涠洲岛上第一所公立幼儿园的拓荒者。她深耕幼教25载,从普通幼师到名园长,带领团队创设富有北海地域特色的“海丫丫365成长行动”。今年,她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跨海支教,创办涠洲岛第一所幼儿园

  涠洲岛位于北海正南方北部湾海面上,离北海市直线距离约48公里,上岛需要乘船一个多小时。

  很久以来,岛上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家境宽裕的岛民乘船涉海将幼儿送到市区入园,而更多的岛民只能任由孩子在海滩地头玩耍度日,适龄后再进入小学就读。

  建立一所设施完备的公办幼儿园,成为岛上居民最为迫切的期盼。2013年,北海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每个乡镇要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这让岛民看到了希望。

  重任落到了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范徽丽的肩上。而当她第一次踏上岛调研时,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范徽丽回忆,当时计划将涠洲岛城仔小学改造成幼儿园。城仔小学2003年撤并后,闲置了10年,校园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仅存的两幢教学楼缺门少窗,一幢被村民用来养羊,另外一幢被一名教师租用办了一个幼儿班。

  “左边养羊,右边是孩子。”十几个孩子有的光着脚、有的穿着拖鞋眼巴巴看着他们,范徽丽怜爱之心油然而生,“这里的孩子太需要教育了。”

  调研回来,范徽丽决心要让海岛的孩子们也能和市区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幸福。海岛交通不便,运输材料是个难题。范徽丽只能采用“蚂蚁搬家”的办法,带领教师们把需要的东西一点一点从北海搬过去。经过一番努力,他们把残破的校舍改造成了初具规模的幼儿园。2015年秋季学期,涠洲岛幼儿园终于建成。

  坚守海岛,铸就“大爱守望”师德楷模

  幼儿园建好了,又一个难题出现了。范徽丽深知,要办好教育,必须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由于涠洲岛交通不便,教师招聘公告发出后,只有两人报名,连正常的招考比例3∶1都达不到。

  终于,在网络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教师报考人数达到了开考比例,第一批驻岛教师如期而至。范徽丽也动员了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教师上岛支教。她后怕:如果没有教师,前面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将功亏一篑。

  苦尽甘来,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入园的孩子。开园那天,幼儿园响起了国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岛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围观,这是海岛上最美的风景。

  海岛上招进教师不易,留住教师更难。教师们白天有孩子们的陪伴,但夜深人静,陪伴这批80后、90后的只有窗外的虫鸣声,加上经常性的停水、停电,单调、枯燥的生活成了常态。每周五送走孩子后,教师们匆忙追赶最后一班船回市区的家,周日下午又得收拾行李返回海岛。

  当教师上岛支教的激情过后,范徽丽经常收到这样的短信:“园长,我想回家……”为此,范徽丽坚定地给教师们打气:“海岛的孩子不能没有老师,为了岛上的孩子,我们必须坚守,必须把幼儿园办下去!”她的内心有个响亮的声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教育初心和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在范徽丽执着的坚持影响下,教师们克服从城市来到这儿的种种“水土不服”,甘守海岛。如今,机关幼儿园每年抽调10余名教师上岛轮岗,师资得到了保证。

  弥补悬殊,创设“海丫丫365成长行动”

  由于涠洲岛地理位置特殊,岛民的生活仍然停留在比较落后的状态。刚进幼儿园的幼儿到处乱跑、随手乱扔垃圾、随处小便。更让范徽丽头痛的是,岛上居民以客家方言为主,幼儿、家长不会说普通话。

  对于孩子,海与岛就是他们童年生活的全部想象,范徽丽开始思考如何构建基于海岛生活、体现海洋文化的课程。

  于是,她带领教师们研读《涠洲岛志》,充分挖掘边防海岛的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海岛特色课程研究,以培养具有海洋意识、家国情怀兼具世界视野的海洋公民为目标,开展“海丫丫365成长行动”探索与实践,向幼儿讲述人与海岛的故事,培养幼儿热爱家乡、保护海岛的家园情怀。

  为推动课程有效实施,范徽丽因地制宜,把海岛上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和不便的交通作为开展户外教学的有利条件,开创自然情境教学法,把芭蕉林、大榕树、海滩等整个海岛变成生动的教育场所。

  这一研究成果弥补了国内学前教育领域中海洋课程的不足,荣获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7年北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孩子们在家门口经历人生的“十个第一”:第一次叫“老师好”、第一次晨检、第一次做早操、第一次升国旗、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第一次过“六一”、第一次参加毕业典礼……

  看似普通的“第一次”,恰是范徽丽为海岛之子的人生奠基。孩子们的变化影响着家长,岛上逐渐形成了尊师重教的风气。(本报记者 周仕敏 欧金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