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行走在瑶山深处的家访团

2019-0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冬日的阳光照耀着瑶山大地,位于湘、粤、桂三省份交界处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大瑶山深处,仍然寒气逼人。

  码市中学校长李荣胜召集学校8名行政人员碰了个头,准备分成4组,趁着在外务工的学生家长过年返乡开展家校、村校联系。

  “这次走访,一是让家长和村支两委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和品行;二是联合家长、村支两委,做好控辍保学稳定工作。”李荣胜说。

  分配完任务,李荣胜就和学校总务主任赖祥云匆匆出发,前往镇上最偏远的厚塘村、锦坡村等地。

  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李荣胜与赖祥云商量着,一定要去学生盘艳(化名)家里坐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盘艳成绩优秀、性格阳光,但不久前的排查中,李荣胜发现盘艳隐隐有了要辍学的迹象。

  走了近一个小时,李荣胜和赖祥云来到位于高寒山区的厚塘村,盘艳家便在这座古老的瑶寨里。进屋递上慰问品后,两人坐在简陋的屋子里和盘艳聊了起来。

  “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学生就要读书、努力学习,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李荣胜一眼看出了盘艳的心事,“你家经济条件不好,更需要你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才是家里脱贫的长久之计。”盘艳边听边点头,原本紧绷着的脸渐渐松开来,露出了笑容。

  “看来问题不大了!”从盘艳家出来,李荣胜和赖祥云交换了一下感受,轻松地踏上了归程。

  年前一番走动,“8人家访团”共走访贫困家庭100余户,与村干部交流收集建议、意见和解决问题30余个(条)。

  “接下来,就等着过大年啦!”大家异口同声地笑着说。(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唐世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