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家务、看电影、当店员……感受别样成长

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大变样

2019-0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寒假作业不再只是抄抄写写,做家务、阅读观影、进行社会实践……各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寒假作业给了过假期的孩子们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减少抄抄写写,学生更加自主自觉

  除夕自制一个水果拼盘、观看《如果国宝会说话》、春节给同学打电话或发信息问候……这个寒假,江西省南昌市的小学生抄抄写写的作业比以往更少了。

  今年寒假,南昌市有的小学没有布置统一的书面作业,仅要求学生看书、做读书笔记等。有的小学给学生发了数学和语文的合订本寒假作业,但有老师明确告知学生,书面作业完成情况不作统一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把握。

  “寒假就应该让孩子尽情享受幸福时光,寒假作业量可以少一些,内容应该是学生乐意去做的。”滨江学校教师熊淑萍给孩子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有练字、阅读、朗读,究竟练多少字、看几篇文章,则没有明确要求。

  南昌市多所小学的班主任都布置了寒假家务作业,如自己洗袜子、倒垃圾、扫地、洗碗等,还有的要求孩子们和爸妈一起装饰房间。南师附小要求孩子们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或新学习一项运动技能,和父母或长辈一起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开展“家庭阳光运动”。

  浙江省宁波象山县西周镇中心小学603班的学生周乐翾正在为参加当地的春节公益演出排练街舞节目。周乐翾的假期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做作业、探亲、旅游,还在筹备开设一个“街舞少年团”。

  “这样的假期生活正是我想要的。”和周乐翾一样,西周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人手一份假期生活规划表,由学生自主设计,老师、家长一起参与策划。

  西周镇中心小学开展“你好,假期”活动已有三年。“全民参与”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学校在放假前,分别给学生、教师、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在汇总各方意见后,确立了“幸福中国年”大主题,发动全校33个班级1372名学生参加。

  西周镇中心小学校长奚赛强说,“你好,假期”项目研究基于坚定“学生立场”,改变了传统假期作业布置由上到下的方式,了解学生对假期生活的真实期盼,并全程让学生参与活动方案的制定。

  阅读观影长知识,书法绘画中懂传承

  正值寒假,山西不少小学由过去的布置寒假作业改为课外阅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大同云岗区实验小学、太原市后小河小学、太原九一小学,孩子们除了老师安排的阅读书目外,还通过网络平台听阅读直播课。

  “有书有伴儿,越读越开心”。别开生面的寒假“攀登阅读”活动让朔州市朔城区第一小学的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寒假期间,全校上千名学生以阅读兴趣为基础,三五人自由组成阅读团队。

  该校三年级(3)班的孩子们早早组织了自己的阅读团队,制订阅读计划,并在阅读平台中进行“测一测”“读一读”“写一下”“画一画”,朗读书中的精彩片段,写写读后感,分享自己的阅读快乐。

  今年寒假,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文教体局给全区的中小学生送上一个“寒假礼包”——联合辖区影城开展寒假观影冬令营活动,通过优秀影视作品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寒假生活。

  此次观影冬令营活动,淇滨区共向学生免费发放50000张观影券,精选了《厉害了,我的国》《少年毛泽东》《我们诞生在中国》等适合青少年学生观看的20部优秀影片,安排学生专场,供广大中小学生集中观看。

  寒假期间,新疆石河子民间文艺家协会、石河子艺术剧院豫剧团“春节送欢乐·走基层·进学校”活动走进石河子市第六中学。

  提笔、蘸墨、挥毫,10分钟左右,一幅经典写意的花鸟作品一气呵成,石河子民间雕塑艺术学会会长潘劲升用手中的笔在洁白的画纸上描摹着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

  “民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民间艺术进校园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补充。只要能唤醒孩子们的民间文化意识,推动民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我们将不遗余力地鼓励和支持。”石河子市第六中学党支部书记陈雁说。

  深入社会实践,读好无字之书

  临近寒假,一家由中小学生自主经营的艺术公益店铺——“新艺+”开始营业。“新艺+”的店长、店员都是浙江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中小学生,每售出一件作品,店员都会认真记录所售作品的名称、作者和价格。

  为什么想到让学生来自主经营店铺?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表示,是为了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平台,把他们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社会实践场景中,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社会的认可。

  “从早上10点忙到晚上8点,虽然很辛苦,但是感到很满足。”来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804班的王雅哲在店铺开业第一天就当起了店员,她坦言自己顺利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看校友为病人针灸,观摩“艾香”治疗咳嗽,听校友分享从法学博士“变身”医学博士的经历。近日,厦门六中高一年级有志于从事医务工作的学生,来到厦门“一针学堂”,进行医学生涯体验。这是该校今年寒假学生生涯规划体验的一个侧影。

  从2017年开始,厦门六中全面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出了一套三年一体化的培养方案。为了让学生感受真实的职场环境,学校组织学生根据职业体验课的学习情况来选择实践基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走进企业,体验真实的职场环境,了解社会,了解企业对人才的诉求,建立当前学习与未来发展之间的关联感,从而做到科学规划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路径。

  厦门六中校长欧阳玲介绍,学校的生涯教育在强调为新高考做准备的同时,更强调“幸福教育”,学校通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学生不仅做一个成功的人,还要做一个幸福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写:记者 徐光明 史望颖 高耀彬 张利军 蒋夫尔 熊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