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奎屯和江苏邳州小学生开展书信交流活动

两地传书信 民族情谊长

2019-0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我的笔友朱志晨为我推荐了关于学习的书,而我为他介绍了家乡的美食和自己的梦想愿望,希望他能来新疆做客。”日前,新疆伊犁州奎屯市海纳尔小学学生朱炳硕对记者说。

  寒假期间,新疆奎屯市海纳尔小学和江苏省徐州市邳州运师附小北校之间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快乐过寒假”主题活动。两地学子,在书信联系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相约共读一本好书、互送新春祝福等互动交流。

  2018年,在徐州援疆工作组的支持下,海纳尔小学和运师附小北校共同组织策划了“千里友谊手拉手,两地书信民族情”为主题的书信交流活动,在两地小学生之间架起友谊之桥,不断拓展对口援疆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海纳尔小学的学生们,在活动启动后,很快收到一封封千里之外的信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信封上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我的家乡——徐州市邳州。这里是著名的大蒜之乡、板材之乡,也是银杏之乡……”运师附小北校四(5)班一位学生向海纳尔小学的笔友介绍了自己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新疆,有喀纳斯湖、魔鬼城等风景名胜;有哈密瓜、葡萄、香梨等鲜美瓜果;有大盘鸡、手抓肉等特色美食……”一笔一画誊写好回信后,海纳尔小学的孩子们还给远方的“结对”笔友送去一张精美的书签和一张大美新疆美景卡片。

  寄往江苏的回信所用信封,由海纳尔小学校长王晶晶亲自设计。“我们想用一朵朵蔚蓝的浪花开启孩子们的梦想之旅。”王晶晶说。

  别样的文化,开阔了两地学子的精神视野。对于奎屯的孩子,邳州的风景名胜让他们心驰神往;对于邳州的孩子,奎屯河大峡谷和新疆特产更是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徐州市援疆工作组成员、奎屯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成表示,两地小学生书信交流,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孩子的交流、学习能力,更能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并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而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