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涉农学科专业

2019-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作为有着百余年农学学科发展历程的大学,和与“两山”理论发源地相邻的大学,浙江大学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更加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推进学校牵头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建设,发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用,做好农业技术和成果的转化推广。要更加主动地铸魂育人,针对“新农科”发展需要布局新兴专业,打造“神农班”“卓越农林人才”等涉农教育品牌,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兴农务农的新型人才。要更加主动地繁荣生态,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聚焦设计育种、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开展前瞻研究,推动与医工信文理等学科板块的会聚造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涉农学科。

  基于当前的形势,国家发展高水平的“新农科”可以在4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开展面向未来的农业研究,我国的优质品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先进技术等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必须提前布局设计育种、智慧农业等领域,培育重大原创成果,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加大涉农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坚决“破五唯”,防止农科理科化,注重行业产业专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是鼓励涉农学科在更大尺度上进行跨学科交叉,将学科交叉纳入涉农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类别。四是打通实验、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大力加强农业生态方面的动植物实验基地、农场等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科技创新园等建设。(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任少波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