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践行报国之志 唱好青春之歌

2019-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这个暑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个年级13个学院159个班级的近5000名师生,在周口店、北戴河、秭归三大实习基地开展野外地质实践教学,红旗飘扬、歌声荡漾,学子的爱国报国热情激荡戈壁荒野、矿井油田。

  “野外实习是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青春足迹刻印在祖国河山,探寻地质宝藏,践行报国初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暑期,高校积极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广大学子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实践服务,抒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实践报国之情。

  在大漠哨所、西北边陲,西安交大学子高举思想的火炬,讲西迁、诵文化、谈初心;在雪域高原,他们秉承西迁精神,感恩家国,支教育人;在玉树藏族自治州贫困小学,西安交大学子10年不间断前往陪伴帮助……“在奋斗中谱写青春华章,在实践中奉献交大力量,这样的告白方才深切,这样的青春方才无悔。”西安交大相关负责人说。

  暑期,上海交大“情系新疆·践行使命”社会实践团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巴克墩村小学,南疆基层扶贫一线的玉龙喀什、阿特贝西等村,感知国情;在村民家中、田间地头,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南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决胜脱贫攻坚战,见证了基层干部披星戴月服务群众、南疆老幼拳拳盛意歌颂祖国,感受了各族干部群众思想上的共鸣、文化上的认同和情感上的交流交融,更通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抒发爱国情、青年志……

  电子科技大学组织378支实践队伍、5000余名学生前往改革开放前沿、脱贫攻坚一线、“一带一路”沿线,青年学生在亲身经历中了解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暑假,江西省高校6000多名大学生组成278支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志愿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高校结合自身优势,在科技助农、教育兴农上大显身手。江西农业大学利用研发的线上扶贫系统,帮助整理扶贫数据;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在井冈山开展黄桃种植技术推广;赣南师范大学、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等高校,帮助当地解决“小木岩”茶、百香果等农产品销售难题等。

  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高校解难题、办实事。东华理工大学利用无人机遥感、倾斜摄影测量等技术手段,为村庄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江西中医药大学、豫章师范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高校在南昌县、铅山县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医疗义诊等活动近30场;南昌大学在文明实践点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并捐赠学习用品物资3万余元。

  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江西理工大学精心排练《八子参军》《映山红》等红色歌舞节目,深入10多个村庄开展巡演,让近千名留守老人和儿童感受了红色文化的魅力;赣南师范大学“饮水思源”寻访了一批红色金融革命故事,编写了毛泽民等8位“红色金融家”故事等。

  北京市高校也积极“做起来”,师生立足校园、立足身边,采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表达爱国热情。北京大学举办“奔跑吧青年”5400人长跑活动;北京理工大学启动“青春奋进十大行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到房山区开展健康乡村帮扶活动,引导师生用实际行动实践报国之情。

  东南大学“时代交通探寻团”结合专业学习特点,通过史料整合和实地探访,挖掘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交通工程背后的故事。该团队重温长征历史,重走革命道桥,走进革命老区,记录长征途中交通的变迁。

  “正是无数交通人的辛劳,让中国成长为新时代交通强国。而我们作为新一代交通人也将投身祖国建设,创造更多的奇迹,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去告白祖国。”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学生刘川渟说。(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