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中国教育影像

2019-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收藏

  在1949年到2019年这个时间坐标系中,中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也被定格于一个个历史镜头中。

  在这些镜头中,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扫盲运动的学员身影,也有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届考生在考场伏案答题的场景;有老师指导儿童福利院中的孩子画画的瞬间,也有小学生吃着营养午餐的开心笑脸;有在山村小学讲台上一站就是58年的老师的上课记录,也有中国高等教育在国外展示成果的画面……这些镜头捕捉到的人和事,正是中国教育70年发展的印证。

  透过镜头,我们看到的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飞跃,看到的是农村中小学旧貌换新颜的跨越,看到的是传统教育课堂到新型网络课堂的拓展,看到的是从文盲率达80%到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巨变,看到的是单向学习借鉴向交流互鉴的突破,看到的是从照搬模仿他国教育模式到在世界教育体系中占据一席之位的提升……

  从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教育发展史翻开崭新的一页,到如今教育事业的生机勃勃,那些发出历史回声的时刻,在镜头中悄无声息地向我们展现着新中国教育砥砺前行的重要节点。(本版撰稿 赵晓霞)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