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最高奖金奖项揭晓 姚期智获教学大师奖

2019-10-15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杭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今天(15日),由教育部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在浙江大学举行颁奖典礼。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该奖项是向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向社会发出明确的信号:中国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时代来了,而质量革命的关键就是要有高水平的老师。

  其中,教学大师奖由清华大学院士姚期智获得,奖金150万元。姚期智是“图灵奖”获得者,2004年,他在清华大学开办“姚班”“智班”,并设立交叉信息研究院,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的人才培养能力。他创办的“姚班”模式被评价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北京大学黄如、复旦大学闻玉梅、南京大学卢德馨、浙江大学吴晓波和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等5人获得杰出教学奖,奖金每人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主要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奖励5-10人。杰出教学奖每人奖励100万元,教学大师奖每人奖励150万元。“这个奖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一个学生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一批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老师培养出一批好学生也是老师最高的荣耀。”吴岩表示,要让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既有名又能有利,引导高校广大教师好好教书、潜心育人。

  创新创业英才奖主要表彰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10人,以资助或支持创业形式每人奖励50万元。首届创新创业英才奖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震和李琛、北京理工大学倪俊和史晓刚、南京大学刘靖康、东南大学周全、浙江大学白云峰和李响、华南理工大学陈第和西北工业大学杨中光等10人获得。“对我而言,这50万元所代表的意义,至少价值50亿。”来自东南大学的周全发表感言时说,对于创业团队而言,奖金所代表的是社会和国家的肯定和支持,让大学生们敢于创业、敢于创新,更赋予了当代大学生无上光荣的历史使命。

  据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由陈一丹基金会资助,并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合作组建奖励委员会,共同负责捐赠资金管理。同时,为更加科学公平遴选出获奖者,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由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组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