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工作落实要狠挖思想根源

2019-10-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日前举行的教育部直属机关狠抓落实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马上临近年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都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尤其是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承上启下、具有转折意义的关键年份,要提前规划,早做准备。他强调,要狠挖思想根源、调整方式方法,狠抓年底工作落实,交出一份好答卷。他首先强调抓落实要狠挖思想根源,传递出了持续狠抓落实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教育部党组把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今年年初教育工作会确立的总要求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有道是“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狠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意识到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才能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

  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狠抓思想根源层面,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首先需要深刻意识到抓落实的非凡重要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去干事创业。如果没有意识上的深刻,没有认识上的高度,一些人就会得过且过,甚至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混日子、磨洋工,既难以完成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既定任务,更难以把工作做好做精。

  在狠抓思想根源层面,还要用党性唤醒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担当意识,“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担当意识就是责任意识,党员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有了这种责任心,对工作就会任劳任怨、尽心竭力,抓落实就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本着“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多揽镜自照,查找自身在意识和能力上的短板与不足,发现并克服自身的懒惰之病与怯弱之心,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凡事从我做起的责任心、抓落实必须力争做到最好的上进心,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自身承担的每一项具体工作。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我们绝不能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克服思想上的惰性和能力上的短板,才能将教育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迈上新的台阶。同时,教育系统各部门要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从而有效遏制乃至杜绝一些部门和个人“轰轰烈烈喊口号,中规中矩走形式,气吞山河摆样子”等不良现象。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12个字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抓落实名列其中。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具体到教育领域,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对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事业所做的各项战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要在抓落实上下足功夫,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当好“排头兵”“先锋队”,扎实推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在持续狠抓落实的工作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