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好“学查补”扎实落实教育工作

2019-10-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在攻坚克难中稳扎稳打,必将迎来节节胜利。2019年还有两个月时间,我们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紧迫意识、警醒意识、使命意识,以坚定的信念推动教育工作有效落实。

  日前,教育部直属机关召开了狠抓落实工作交流座谈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要狠抓年底工作落实。回顾2019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以“落实,落实,再落实”为题作了重要讲话,“落实“一词成为2019年工作的主基调,搅动一池春水,教育系统上上下下万马奔腾,不待扬鞭自奋蹄。针对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教育系统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宝生部长在会上指出,2019年还有两个月时间,要有头有尾、有部署有验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确,在有条不紊推进教育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很多挑战要面对,很多难题要攻坚。年初设定的目标承载着万众期待,每项举措的落实都牵动着亿万家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接下来的两个月如何狠抓工作落实,陈宝生部长给出了念好学、查、补“三字经”的答案,为年底工作有序推进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突破口。其中最首要、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把今年的教育工作目标落下去、落到位、落到实处。

  学字当头提本领。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首要的是用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做到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同时,还要向基层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向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卫兴华和高铭暄等前辈学习。

  查清病症找对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到现在,对于2019年的教育工作,简单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还没有完成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系统全面检查年初设定的目标还有哪些没有完成。例如,作为“最硬一仗”的教育评价改革问题,涉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不同领域,大、中、小学不同学段,如今推动的效果如何,“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五唯”是否得到了缓解,是否实现了“唯”与“不唯”之间的平衡,都需要继续深入推进。只有找到了病源所在,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补好钉牢促成效。教育是我国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为了切实解决人民关切的问题,今年年初我们高举改革旗帜,目标是对教育改革再认识、再设计、再深化、再冲锋,为此提出了许多改革举措。但是,每一项政策的完善、每一项举措的实施、每一项工程的落地,都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落实过程中难免会有所缺项漏项,要通过查漏补缺,全天候、全链条、全过程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9年,我们的教育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在攻坚克难中稳扎稳打,必将迎来节节胜利。正如卫兴华老前辈所说:“我有个信仰,就是为新中国而奋斗,为老百姓富裕、安康、和谐生活而奋斗。炭火烧完了,变成灰了,木炭还有点余热。我还在继续燃烧着呢,我燃烧得还很旺。”2019年还有两个月时间,我们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紧迫意识、警醒意识、使命意识,以坚定的信念推动教育工作有效落实。(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