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2020-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他是教育工作者中的扶贫“战士”,是扶贫干部中的教师代表。他是在地处三峡腹地的重庆奉节深山中坚守了半辈子,把青春乃至生命都奉献给了学生和困难群众的“三峡好人”。

  张涌涛,一个普通的名字。他原本从事着一份平凡的事业——乡村教师,但他坚守本职、默默奉献,直到生命终点,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他还是千万名基层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一直把党和政府交给的这项光荣任务扛在肩头,直到生命的最后50天。

  “为有牺牲多壮志”,在张涌涛47年的人生旅途中,他之所以能够坚持战斗在教育事业和扶贫事业的第一线,奉献出了青春和生命,源自内心深沉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尤其是在扶贫工作中,他深知扶贫干部在困难群众眼中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因此始终以百倍的责任心和行动力,对接好每一户贫困户,帮扶好每一位困难群众,他的真心与笃行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爱戴。他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真正践行了当年在党旗下的誓言。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张涌涛正是这样的人。如今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教育事业失去了一位好校长、好教师,扶贫事业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战士”;但他又永远不会离开我们,脱贫攻坚史册上会以缅怀一名“战士”的规格镌刻下他的名字,接受过他帮扶的困难群众会以思念一个亲人的方式时时回忆他的音容,每一个知道他事迹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位“三峡好人”。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说:“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这是对新时代无数奋斗者、奉献者的肯定和礼赞,张涌涛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永不过时,舍己为人、心有大爱的模范人物代代有人。在祖国的辽阔大地上,仍有无数“张涌涛式”的教师和扶贫干部坚守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值得我们献上更多的关爱和掌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吹响,让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用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告慰每一个为扶贫事业奋斗过的“战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