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突出精准扶弱 助推基层党建登台阶上水平

2019-1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

  湖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要求,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学”为先,找准痛点

  学校党委坚持以学为先,学做结合,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整个班子远赴学校扶贫点湖南省隆回县白水洞村,以“发挥学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引领使命,坚定初心。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的情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调研,派出调研组深入全校32个基层党委,与650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一对一、面对面交流。

  二、问题导向,精准扶弱

  一是进一步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党建工作要求,加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二是制定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三是提高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四是出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力度;五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强化对基层党建的督查指导;六是开展基层党建“定点扶弱”行动,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分别联系一个党建工作薄弱学院,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三、聚焦发力,务求实效

  学校党委指导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并督促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实现了学院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了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约谈了发展教师党员不力的学院党委书记,指导学院做好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发展工作。实施“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推动学院创新党建内容与形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53项。积极开展党建“双创”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