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服务治水强国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河海大学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学校实际,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一、聚焦理论武装,强化三个贯通

  一是理论与实际相贯通。通过领导领学、集体共学、网络助学等,深读精读原文原著,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政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专题系统研讨,将近年来学校创建“行业特色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办学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二是悟原理与学典型相贯通。组织学习水利泰斗严恺、力学宗师徐芝纶、全国优秀教师杨海霞等学校典范,用身边人身边事弘扬“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追求。三是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组织干部师生上专题辅导课、参观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

  二、聚焦问题导向,强化三项结合

  一是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加快制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系统梳理激励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实施教学名师遴选与培育办法等。二是与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紧紧抓住落实好各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及制度规范、实现好党建工作与“双一流”等中心工作融合互促这两个重点。三是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牵头推进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黄河研究中心等科技高地建设。

  三、聚焦责任落实,强化三种机制

  一是统筹领导机制。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细化为两个层面21项评价要点,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强化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做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二是任务传导机制。坚持周例会、日报送、请假补学、工作布置会及推进会、“三不两直一测”方式督促检查等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分类指导机制。根据二级党组织工作进展中的问题,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进行“点穴式”指导。制定党支部“十六个一”动作标准,强化对支部的指导。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