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擎党旗铸魂强基引领发展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

  清华大学入选“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以来,牢牢树立“旗帜”“标杆”意识,严格对照“六个过硬”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扎实推进。

  一、聚焦一个目标。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实施分工方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创建工作与学校日常党建工作和综合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落细落实。

  二、抓好两个阶段。紧扣目标,倒排节点,分两个阶段抓好实施。创建阶段突出问题导向,着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巩固阶段将完成创建任务,基本建立成熟完备的党建工作运行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推进三级共创。推进“学校—院系—支部”三级共创,带动实施校内“对标争先”工作,首批遴选4个校内标杆院系、30个师生标兵党支部、1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四、取得四项标志性成果。一是立足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形成包含120余项内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形成一批工作品牌和育人载体。三是打造一个理念和技术领先的“党组织党员管理系统”。四是产生一批高水平的党建研究成果。

  五、打造五个体系。一是打造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体系。深化落实干部“一岗双责”,规范校系两级党政议事规则,扩大在学生群体、专项工作等领域里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突出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打造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的工作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和承诺践诺,做好对优秀学生、学术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三是打造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的工作体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全面建立校内巡察工作体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程序。四是打造优化师德师风的工作体系。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设置“开放交流时间”、设立教学优秀奖、鼓励长聘教授担任班主任。五是打造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若干意见》,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和任务,初步建立涵盖“十育人”的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