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断推动高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建“双创”。

  一、坚持把方向、管大局过硬,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对标中央意见制定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修订《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准教育综合改革方向,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双一流”首要任务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各项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加强理论武装。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围绕上级精神和要求,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部署60余次,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理论宣讲30余场。分层分类举办20余期专题培训班,实现全覆盖轮训。三是优化党建工作体系。优化“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党支部主心骨、党员主人翁”党建工作体系。四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章立制完善思政工作“四梁八柱”,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课程。严格执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二、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过硬,始终保证“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是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重大问题均提前酝酿、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策。二是健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制定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联系学生工作制度方案,建立每名常委联系一至两个基层党组织机制。三是选优配强干部。选拔优秀党组织负责人,施行“凡提五必”选人用人要求,严把选用关。各学院党委书记均为博士或高级职称,党员院长全部兼任副书记,“双带头人”比例100%。四是筑牢东北“人才小高地”。做好“传帮带”,推动“为党分忧”优质基因全方位融入新时代“八百壮士”血脉灵魂。

  三、坚持做决策、保落实过硬,始终努力“让师生更加满意”。一是健全基层议事决策制度。指导院系修订完善两个议事规则,细化党组织会议决定和前置把关具体事项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二是加强对重大事项政治把关。重大事项一律由院系党委前置把关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委常委带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督查全覆盖,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四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相关制度,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各类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