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培训促就业创业 齐心协力抓落实惠民生

2019-1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 汪忠明

  教育部等14个部委印发的《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的重要文件,深感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并举是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补上职业培训这块短板,目前国家层面正鼓励支持职业院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对此地方、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将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作为落实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建章立制,开民智惠民生,促进就业创业。

  一、健全制度夯基础

  现代职业教育包含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两大部分内容,在实践过程中,不少职业院校由于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因素制约,仅仅重视学历教育,没有或者很少面向市场开展职业培训;部分职业院校临时性开展一两期培训,由于缺乏制度基础,没有长期战略规划,衍生出经费使用混乱、培训管理缺失、培训质量低下等问题,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为构建与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并举格局,亟需我们加快建立“政府引导、行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多方协同培训体制机制,完善职业院校主动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科学的顶层设计,推动职业培训事业规范有序发展,增强职业培训的吸引力,营造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参训人员齐心协力推动职业培训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城乡居民就业创业、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奠定基础。

  二、整合资源增效益

  适应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需求,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近几年来,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培训需求、行业企业员工专业技能提升需求、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需求越来越旺盛,然而由于缺乏职业培训统筹协调机制,缺乏公开透明合适的职业培训项目,缺乏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培训内容,加之地方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九龙治水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不少职业院校开展的培训效果不佳,市场反响不好,社会影响较弱,服务水平亟待提升。

  为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整体提升职业培训质量和效益,提升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坚持“统筹资源、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加强部门之间统筹协同、产教之间融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紧贴区域、行业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实际需求,整合区域内或行业间优质职业培训资源,在城乡居民家门口搭建起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服务平台,让有兴趣的城乡居民能够方便地接受到高水平的职业培训。

  三、重点突出惠民生

  职业培训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职业院校在大力发展学历教育同时主动抓好职业培训,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改善民生、精准扶贫。职业院校要有效开展高质量的职业培训,需要明确到2022年的阶段性行动目标和远景规划,明晰职业培训的重点人群,优化配置资源,加快建设一批校企深度合作的实训基地和产业孵化器,培育遴选一批重点领域典型培训项目和精品示范培训课程。

  为更好地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国家战略,职业院校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积极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职业培训,主动承担春潮行动、雨露计划、求学圆梦计划等政府或群团社会组织开展的培训任务,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行业背景,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重点人群,协同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兄弟院校、参训人员共同开发一批优质培训资源,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资源库,能够针对不同的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开展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培训,可以通过“企业学区”、“移动教室”、“大篷车”等方式,把高质量的培训送到生产车间一线和田间地头。

  四、建设师资提质量

  名师才能出高徒。从不同省市职业培训工作调研情况看,由于职业培训市场发展迅速、培训教师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学历教育教学任务过重等因素影响,职业培训师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数量不足、实践教学能力不强、传授新技术不多、有效培训时间不够等现象。国内外的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培训师资的水平、培训内容、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直接影响到参训人员的培训效果,如何打造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培训师资队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职业院校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头等大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加强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提高职业培训的质量,《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培养一大批适应“双岗”需要的教师,使职业院校教师有兴趣、有能力驾驭学校、企业“两个讲台”;与此同时,加快建立完善职业院校自主聘任企业兼职教师制度,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支持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劳动模范、优秀管理人员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培训教师。

  五、注重评价见实效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赏罚分明才能令行禁止,职业培训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样亟需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文件从二个维度提出了要求:

  一方面,要将职业院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开展培训情况作为评价其办学能力优劣的重要指标,作为政府部门安排有关重点项目的重要依据,作为各级人社、财政部门核定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的基础。另外一方面,要以参训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质量等为核心,综合考虑参训人员接受培训全过程的表现,建立完善培训绩效考核体系,切实保障培训质量同时,动态推动培训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后续同类培训项目的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