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齐抓共管 大力推进职业院校职业培训工作开展

2019-1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孙诚 聂伟

  近日,教育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落实“培训是职业院校法定职责”的直接行动,是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国家经济产业发展需要的一大动作,也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重要举措。

  一、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急切要求

  (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导致了大批劳动力迁移

  产业结构调整首先表现在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上,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3.9%),成为三次产业结构的领头羊,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结构;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50%,2018年达到52.2%。除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外,区域之间的产业结构也在变化,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产业结构的升级主要是从产业链附加值较低的产品制造、组装加工,迈向产业链两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服务,追求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率。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东中西部的产业转移,都伴随着大量的劳动力失业和再就业,伴随着大量的劳动力转岗转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急需提高在职劳动力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这些都需要有强有力的职业培训支撑才能实现。

  (二)老龄化社会到来迫切需要提高劳动力素质

  199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1.31亿,占总人口的10.2%,开始正式迈入老龄化社会。今年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二十年,老年人口数从1.31亿攀升至2.49亿,老龄化越发严重,而且还在深化,到2050年老年人口会增加到近5亿。伴随着老年人的增加,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2011年减少了345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次出现劳动人口下降,人口红利开始消失,给社会生产和在职在岗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提升在职在岗劳动力的素质,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力水平,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

  (三)国家有关工作部署中高度重视职业培训

  2019年初,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要求职业院校全面落实培训的法定职责,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通过培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文“培训”出现了37次之多,成为高频词汇。由此可见对职业院校培训工作的空前重视,也是职业教育对人口结构变化和经济产业变化的针对性及时回应。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院校应充分利用办学特色、专业师资力量、食堂宿舍场地以及实习实训设备等多种资源,充分发挥作用、主动承担责任,促进就业创业。

  二、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职业院校培训全面开展

  培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凭某部门一己之力难以完成,需多部门协同合作;也需要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

  (一)横向上,国家各部门已经达成共识

  14家部门共同就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工作联合发文实属空前之举,表明了在横向上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意见高度一致,多方合力推动培训工作开展的局面已经形成:积极协调各自部门资源,发挥资源的集聚效应,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使职业院校成为开展补贴性培训的重要阵地。

  在制约职业院校开展培训的瓶颈性因素上,各部门也达成了一致。比如,职业院校培训量可按一定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学生培养工作量,并对承担培训任务较重的职业院校,及时核增所需绩效工资总量;同时允许职业院校将一定比例的培训收入纳入学校公用经费,鼓励职业院校积极盘活现有办学资源,对接市场、服务行业企业;在学校内部分配上,要求向承担培训任务的一线教师倾斜,激发教师尤其是专业课教师积极开展培训。

  (二)纵向上,地方要积极落实扎实推进

  政策文件的研制出台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更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地方上要迅速行动起来,扎实推进文件落地。首先,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逐级分解任务、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其次,要加强对本地区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工作的日常指导、检查与跟踪,做好培训数据整理汇总,及时将培训工作情况报送教育部。再次,在安排职业教育财政补助及有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遴选相关试点项目方面,优先考虑开展培训成效明显的院校;同时,对落实培训不力的职业院校要加强督导,充分利用约谈、限期整改、奖惩等制度激励学校做好培训工作。

  (三)院校上,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资源

  从观念上,职业院校要切实提高对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切实将职业培训摆在与学历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机制上,要把开展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负责培训的机构,配备专人负责,建立专职队伍。在行动上,要利用文件发布的契机,积极向地方各部门争取培训资源和财政补贴性培训项目,扩大培训市场。在结果上,将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相融合,育训并举,使二者互相促进、互相补充,通过职业培训提高专业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反过来,通过加强专业教学,提升职业培训能力,有效服务于行业企业,使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成为鸟之双翼和车之两轮,并驾齐驱共同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站在新起点,新时代职业院校职业培训工作再出发

  《行动计划》由14个部门联合印发,规格之高、重视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应该是教育部第一个专门针对职业院校培训工作、由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专项文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是对职业教育法赋予职业院校法定职责的履行,是对职业教育规律的尊重,也是职业院校功能的回归。进入新时代,大力开展培训,实现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并重应该成为现代职业教育的鲜明特征,应该成为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积极拓展培训功能,将培训与学历教育共同打造成学校办学的一体两面,有力服务于行业企业和社区居民,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