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制度优势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更加显著展示

2020-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萍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个关键词:“制度”“人民”。

  第一,“制度”是关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支撑和途径。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只有始终坚持、不断完善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们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人民”是中心,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教育领域,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三,“制度”的优势源于人民,人民权益的实现基于制度的保障。我们党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和发展制度和治理体系,保证了国体和政体的高度统一,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高度协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有了制度的保证,人民权益的实现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才能不依赖于某些个人、时间、地点、领域的不同而有所限制。这次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质就是将人民权益的保障和实现作为制度巩固下来。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央电教馆的实际情况,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各种期盼,围绕推进制度优势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更加显著展示这一主题,具体落实到五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制度”的重要性和作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特别是首次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我们要继续作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四项整顿”的要求,严格执行按照新形势新要求重新修订以及制定的各项制度,强化完善内部管理。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培养制度自信。按照部党组关于加强制度自信教育要求,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继续实施“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建设一批方向正确、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中小学校本德育课程,形成可示范的优质德育活动案例,为学校和幼儿园创新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提供新路径、新方法。初步建成职业院校德育课程平台,尝试创新职教德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提升职业院校德育课程资源建设与信息化支撑服务。

  第三,全面提升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服务水平和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的获得感。扩大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推进体系标准完善、省级体系统筹规划和应用服务深入,探索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优化资源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保障国家相关教育项目和活动开展,不断提升国家平台服务能力和质量。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校外线上培训备案、教育APP备案和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支持服务。开展中小学学习类APP现状研究及应用情况分析,探索相关评价管理机制和框架,完成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平台建设方案的研制。

  第四,为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教育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校外线上培训和教育APP治理,不断提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部重点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全面实时采集、分析海量教育教学信息的优势,促进教育公平,为社会服务、政府监管提供平台支持。

  第五,信息化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解决相对贫困提供一种解决方案。运用信息化方式,继续做好“网联优教”、农村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援滇援藏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通过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狠抓脱贫攻坚目标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让贫困人口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道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