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考制度

2020-0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孙海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考试招生制度是我国基本教育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完善教育考试制度体系明确了新方位新使命。如何筑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的正向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考的重要使命。与以往相比,新时代高考改革直指教育领域的深层问题,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制度建设的作用更为重要、任务更加紧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考制度符合国情,成就巨大。同时,面对新形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努力实现高考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体系进一步健全,促进素质教育的科学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

  一、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我国高考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考制度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公平、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我国高考制度富有中国特色,具有多方面制度优势: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选才,选拔培养了一代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二是坚持科学选才,有效引导人才培养。考试评价理念从“知识立意”注重双基,到“能力立意”强调独立思考,再到当前的“一核四层四翼”评价体系更加突出综合能力和全面发展,体现了与时代背景相符的科学性,有效引导了人才培养。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高考是社会流动的重要渠道,无数寒门学子通过高考改变了人生命运。高考的公平性、权威性社会高度认可,已经成为国家公平公正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考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考试战线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开拓创新,推动我国高考制度进一步发展,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目标已经确立;“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价值追求基本达成共识;“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命题评价改革方向初步形成;“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完善。

  目前,包括剑桥大学在内的一些国外知名高校开始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并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我国高考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上升。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高考制度。我国高考制度符合国情,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考制度的总要求,坚持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使这一制度更加完善,更好、更有效地彰显出制度优越性。

  一是完善和发展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科学研制新时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使素质教育要求和高考内容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向社会鲜明地、系统地释放素质教育改革信号。

  二是完善和发展命题质量管控体系。高考具有超大规模、极高利害的特点,确保命题质量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把命题质量的管控体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全领域、全覆盖、全流程管控的命题操作标准体系和规范流程,使考试命题的质量管控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确保试题试卷满足政治性、科学性、公平性和规范性要求。

  三是完善和发展考试安全体系。考试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重要风险点,也是不容有失的政治责任。要强化考试系统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强化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加强考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相关工作规定落实到位。

  四是完善和发展考试服务体系。加强考试科研,为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建议和咨询服务;加强考试评价,为考生、学校和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强质量评估,为各级考试机构的能力建设提供支持服务。

  三、狠抓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要形成合力,加强“两个协同”。加强考试治理能力建设与高考综合改革的协同,助力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加强考试治理能力建设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协同,与基础教育同向同行。

  二要强化能力,提升命题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明确考查方向,突出关键能力考查重点;创设情境化试题,提升能力考查的有效性;丰富试题呈现方式,增加试题开放性和探究性。

  三要精准发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命题管理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教育考试职业队伍。加强命题教师队伍建设,扩大命题教师队伍来源,遴选一批高水平教师参加高考命题工作。

  四要齐心协力,强化各省命题能力建设。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各省的考试治理能力,尤其是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能力的建设更为关键。要加强评估,开展试题试卷质量评价和分析;要强化指导,培训命题管理人员和命题教师,促进命题专业化水平的提高;要开展适应性测试工作,按照实考标准进行命题和考试演练,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提高水平。

  考试中心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考制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