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明厨亮灶”覆盖率98.89% 校园量化分级优良率100%

河北邯郸 让学生每一口饭菜都是安全的

2019-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每个食堂饭菜操作环节都实现线上视频监控全覆盖,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看到现场情景。”近日,在可供5000人就餐的文鼎楼前,河北省邯郸市翰光中学校长孔成群介绍说。

  走进文鼎楼,只见9000平方米的就餐环境整洁干净,一楼就餐记录公示栏中班主任、值班校长与家长代表全程配餐记录翔实,菜品、主食操作间及原材料库房等各处在南边墙壁上的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示,一目了然。

  “学校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重点,我们必须下大力气不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争让孩子们吃进嘴里的每一口饭菜都是安全的,都是让家长放心的。”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从江说。

  近年来,邯郸市将食品安全整治,尤其是幼儿园、中小学列入整治重点,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校长陪餐制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举措,力保学校食品安全。

  今年秋季开学后,邯郸市利用全市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把食品安全排查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目前,该市4065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从9月1日至今,全市已排查食品卫生隐患750处,整改销号745处,挂账督促整改5处。

  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是邯郸市使出的另一“招数”。全市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为市直学校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学校食堂监控全覆盖,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目前,该市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8.89%,校园量化分级优良率达到100%,所有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率和培训率达100%。

  邯郸市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带动。今年10月,邯郸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市第一中学召开校园食品安全现场观摩会,市场监管、教育行政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380余人现场学习观摩市一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安排部署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还联合组织开展学生托管机构、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841户次,抽检食品773批次,约谈383户,责令整改445户,警告113户,立案查处138起,罚没金额75.56万元,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60公斤,取缔无证经营者19户。

  “学生安全重于泰山,学校食品安全不能有丝毫疏忽。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让广大学生在校园里健康快乐成长。”邯郸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如是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