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不可或缺

——访捷克布杰约维采商务技术学院

2019-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发,驱车在波西米亚高地穿行3个多小时,中国教育报刊社采访调研团来到南捷克州的首府——布杰约维采。快进城时,秋雨不期而至,更增添了这里的优雅和恬静。

  布杰约维采位于伏尔塔瓦河和马尔谢河交汇处,是捷克重要的运输枢纽和机械制造中心,拥有丰富的历史文物古迹和博物馆,保存着大量、完整的早期哥特式建筑。

  布杰约维采商务技术学院成立于2006年。这是一所公立学院,不仅注重理论知识教学,而且重视对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学校开设有商业经济学、建筑建设、结构工程、机械工程、水陆运输技术、物流技术等专业,目前拥有在校学生4500余名,其中国际学生200多名,有15名中国学生。

  接待我们的是学校国际关系部主任阿莱娜女士。她告诉我们,跟捷克其他大学比起来,注重实践是学校重要的教学方向,这也使得这所年轻的学校在捷克诸多大学中脱颖而出。

  据阿莱娜介绍,该校与我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有良好的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双方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讲学指导,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交流、学习,并安排在当地企业实习。此外,还会合作举办学术论坛活动。每年大概有30—40名中国学生来到这里学习交流,交流时间从3个月到一年不等。

  阿莱娜说,针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学校会为他们安排一对一的伙伴互助项目,由该校一名具有国际交流经验的学生,带领国际学生熟悉当地及学校的环境和生活,以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一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交流结束回国,本科毕业后,又回到这里攻读硕士学位。同样,布杰约维采商务技术学院到中国交流的学生中也有4名学生因为在交流期间了解中国、爱上中国,选择在北京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工作。

  “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来校攻读硕士学位和工程师学位。”阿莱娜说,“学校会为学生物色合适的工作机会并推荐他们到企业实习、就业,如斯柯达、百威啤酒等捷克知名公司,以及在捷外资企业,包括中资企业,他们毕业后很容易拿到在捷克的工作签证。”

  据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介绍,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和中国—中东欧“17+1”的重要支点国家,中捷两国传统友好,教育合作是双方人文领域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捷两国的教育交往始于上世纪50年代。近年来,两国教育交流日趋密切、合作不断深化。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引领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动下,中捷关系呈现全面发展势头。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阿莱娜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我们的总统泽曼先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曾多次到访中国,非常支持捷克与中国在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

  在她看来,中捷两国的教育交流非常必要,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而且能看到未来的良好发展前景。她认为,中捷双方还需要更多交流和沟通,加深彼此了解。

  2016年4月,布杰约维采商务技术学院开设中国中心。当年9月,孔子学院总部开始向其派遣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当前,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校中国中心汉语教师屠舒告诉我们,她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这里工作3年多了。中心开设了汉语课,并定期组织中国文化活动。除在校学生外,当地很多居民也很感兴趣,他们或报名学习汉语,或积极参加中国文化活动。

  “当地民众对中国的认识越来越具体而真实,对中国的评价也越来越客观。”屠舒说,“我想这就是我的工作平凡却光荣的地方,能让一个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我感到很开心。”(采访:翟博 唐景莉 王友文 张学军 杨宇 执笔:杨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