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新时代“六要”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2019-11-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陈明青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配备管理、素质能力、评价激励、实施保障等方面,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蓝图。

  一、“政治强”是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鲜亮本色

  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精心引导和栽培处于“拔节孕穗期”的中小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将“政治要强”放在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总要求的首位。《意见》指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政治素质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素质。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首先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上,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上。思政教师的信仰不仅仅存在于教师的头脑里,还表现在教师的日常行为表现和精神样貌上,即教师无论是讲课,还是与学生交流,始终展现出对自己所投身事业的充分性肯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无比挚爱,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胜的牢固信念,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奉献一生的热情毅力。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也是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精神上的“钙”,正如《意见》要求,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

  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还表现在教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就是要做到讲政治。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这一条是思政课教师最根本的政治底线。《意见》要求,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规范遴选条件和程序,将政治立场坚定、为学为人表现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充实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讲政治,不仅表现在自身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等;还表现在始终把培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身教育教学目标和追求,能够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还表现模范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教师不仅做到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还要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等等。

  二、“视野广”是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中就有“视野要广”。中小学的思政课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方方面面,虽不同学段的课程侧重点不同,但其共性之处是内容经纬万端,需要思政课教师拥有复合而宽广的知识结构和眼界视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视野,至少包括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能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清楚说明白,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意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拓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视野,夯实基本功。

  思政课教师要有复合的知识视野。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意见》要求,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依托各级党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师德师风、形势与政策的学习教育,旨在提升教师的理论知识的高度、宽度和深度。

  思想课教师要有纵深的历史视野。教师要善于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给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明确方位,从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意见》要求,健全专题培训制度,重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意见》还要求,要建立健全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锻炼制度,引导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深刻把握世情、党情、国情、教情,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思政课教师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为了让育人者先受教育,《意见》强调,要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定期组织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在比较分析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举措有助于开阔教师国际视野,帮助教师在更宏大的国内外环境中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认同,并将这一认同传递给学生。

  三、“六要”是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共同标识

  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遵循“六要”标准,《意见》做了全面的部署,具体而言:

  其一,在教师配备上下功夫,为培育“六要”思政课教师奠定坚实基础。比如,着力探索全方位、多途径的队伍扩充模式,要求在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应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比如,在教师准入方面,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严格规范遴选条件和程序,鼓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德育等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工作。又比如,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退出制度,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对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未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的,要求其退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

  其二,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以“六要”为指针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思政课教师要提升内在修养,不仅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锤炼高尚道德情操,还需严格自律,端正人格,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以执着的传道情怀引导学生,以博大的仁爱情怀温暖学生。《意见》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耕新思想,深研新教材,树立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理念,积极参与各项教研、培训等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离不开相关专业成长平台的搭建。《意见》明确,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依托党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职后培训;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开展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教法培训,培养思政课“种子”教师;加强实践教育,建立健全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锻炼制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定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

  其三,在激励评价上出真招,将“六要”思政课教师的培育落细落小落实。在改革评价机制方面,《意见》明确,要拓宽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认定范畴,进一步提高职称评聘中高级职称的占比,并向一线教师倾斜;要改革单一的考核评价体系,从拓宽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的认定范畴方面建立起合理高效的评价体系,等等。这些措施有助于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论文等弊端,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的导向。在激励机制和奖励机制方面,《意见》明确,树立教学改革标兵,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表彰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选树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等等。这些措施则有助于稳步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