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返校学生重拾自信

2020-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英语成绩一直不好,多亏老师为我开‘小灶’,这次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拿到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单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九年制学校七年级学生小曹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

  小曹家在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9年,她从草河坝小学升入铁楼藏族乡九年制学校后,因成绩不太理想,产生了厌学情绪,便辍学在家。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左德花多次登门找她谈心,反复开导劝解。最终,小曹被学校老师们的诚心所感动,重新回到校园。

  返校之后,学校为小曹专门制定了助学助困帮扶计划,由左德花牵头,各学科教师和班上学生配合,从生活、学习、自信、目标等方面对她进行定向“帮扶”。半学期下来,小曹学习进步很快,人也变得开朗自信了。

  小曹的变化并非个例。在文县,有487名像小曹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失辍学学生,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帮扶计划。近年来,文县以控辍保学为重点,探索实施了结队帮扶助学模式,努力做到贫困家庭学生“一生一策”“一生一册”“一生一帮”,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保障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帮助他们重拾自信。

  同时,文县不断完善行政督促复学与学生跟踪机制,健全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各乡镇、各义务教育学校分别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教师们进村入户,建立健全了适龄人口就学情况台账和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底数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文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侯福德介绍,针对劝返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各学校确定专人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建立了跟踪机制,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截至目前,文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7.81%、97.9%。(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司小平 文内辍学学生为化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