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寻访100多天,只为找到他

2020-0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王志伟(化名)辍学了。他原本是青海省格尔木市东村逸夫学校七年级学生,却离开学校,找了一家小饭馆打工。

  这可急坏了学校的老师。正当老师们准备上门劝返时,突然发现,王志伟居住的郭镇河坝村已经拆迁改造,家已不知所踪。

  无奈之下,学校只好一边安排教师四处寻访王志伟的家,一边发动学生打听消息。最终,学校打听到王志伟的舅舅住在学校附近的惠民小区,但不知道详细住址。

  学校立即行动,安排副校长李永春带着两名教师迅速赶往惠民小区,挨家挨户寻访,终于找到了王志伟舅舅家。

  欣喜之下,李永春一行三人按王志伟舅妈提供的住址,立即赶往王志伟现在所住的宁靓小区。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敲门始终无人回应。

  大家的心再次紧了起来。劝返辍学的孩子,考验的是耐心、爱心,更是责任心。“好不容易找到家,咱们不能轻易放弃。”李永春一行商定,第二天再来。

  第二天一大早,李永春一行再次来到王志伟家。但是,任凭怎么敲门,家里依然没人回应。

  就在大家垂头丧气地向小区外走时,恰巧遇上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在他的帮助下,李永春一行人找到了王志伟的妈妈。

  原来,王志伟的父母身患疾病,需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王志伟辍学便与此有关。

  “没办法,这孩子从小就懂事,看到我和他爸身体不好,就老想着帮我们分担压力。不管我们怎么劝,他就是不去学校……”王志伟的妈妈也很着急。

  “越是家庭困难,孩子越是要读书。”李永春对王志伟的妈妈说。

  此时,恰巧王志伟回家取东西。在校长、老师、父母的极力劝说下,这个在父母眼里通情达理、懂事的孩子,最终含着泪答应第二天返回学校继续学业。

  李永春当即许诺,王志伟在校的一切费用,学校将全部免除,并安排党员教师对王志伟“一对一”结对帮扶。

  过去100多天的辛苦和努力,终未白费。

  王志伟的劝返复学,其实只是青海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为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青海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建立劝返复学学生精细化台账,做到数字清、人数准、去向明。同时,要求各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建立劝返复学学生关爱帮扶机制,确保提前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本报记者 柯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