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村小不变的只剩一口钟

2020-0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这里,他强调“下一代接受教育”是三件要做实的事之一。6年多过去,十八洞村的教育怎样了?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十八洞村看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沥青路直通各寨。同行的花垣县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龙实夫感叹道:“这是坐落在大山里的度假村。”

  记者走进位于竹子寨的十八洞村小学,只见一座富有苗族特色的校园呈现在眼前。大门上有一副对联:“新少年新风貌新春向阳;红孩子红领巾红心向党。”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厨房,但修葺一新,十分精致,课桌椅崭新。

  目前,十八洞村小有学生22人,其中一年级5人,二年级10人,学前班7人。龙实夫介绍,2013年以来,花垣县委、县政府及县教体局共投入110万元,中心校投入17.75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建设、营养餐设备设施等,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老教师施贵海退休后,中心校先后安排了两名年轻教师来到学校任教。1990年出生的蒲力涛是现任教师。他告诉记者,学校通过网络联校,可以和北京、长沙、吉首及县城的学生“同上一堂课”,深受学生欢迎,美术、音乐等课程都开齐了。

  走过一段马路和一条青石板路,记者来到退休教师施贵海家。“说起十八洞村的教育变化,那就大啦!”施贵海感叹道。

  “十八洞村的教育,可以分为3个阶段。”施贵海说,1977年到2000年是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校舍是村民出力、出木材建起来的,“教室明亮,四面透风”。“吹风扫地。”施贵海用这样一个词形容。他仍记得有一年冬天下大雪,积雪有一尺多厚,教室倾斜得厉害。他连忙向村里报告,村里砍了10棵树,撑着让房子不倒。

  2000年到2013年是第二个阶段,花垣县拨了5万元,建了一栋砖房,但楼板仍然是木板的,课桌椅仍然是“很古老的板凳”。

  施贵海清晰地记得2013年11月3日他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总书记问他,学校怎么样啊?施贵海答了12个字:“教室明亮、课桌扎实、教学正常。”

  火塘中火苗热气腾腾,火塘上的腊肉香味四散。大家听得感慨万千,意犹未尽。1977年,施贵海托人买来了一口钟挂在学校,自此钟声常常在学校响起。40多年过去,这口钟仍然悬挂在学校,但不变的也只剩下这一口钟了。

  “虽然钟声依旧,但时代已变,催人奋进。”龙实夫这样感叹。(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