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人新居新生活

2020-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屋外,冷雨寒风;屋内,暖意浓浓。春节前夕,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老党员杨承云迎来了自己这辈子最开心的日子,在广东打工的儿子杨小金领回了新媳妇潘春华;自己不花一分钱,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居。    “来来,请一定喝了这杯酒。”在儿子的结婚宴上,老杨拉着扶贫队队长宋刘斌,给他敬酒。村支书杨忠祥也说,全村实现了贫困摘帽,最大的功劳就是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扶贫队。

  枧杆山村是湖南省级深度贫困村,410户人家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56人。从2018年3月正式进驻,这119户456人的脱贫,就成了年轻的海归博士宋刘斌和队友们最大的任务。

  宋刘斌说,这两年,扶贫队的队员们领着村民修桥、修路、修电站,养鸡、种稻、栽脐橙,村里面貌大变。光伏发电站、太阳能路灯、扶贫车间、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爱心公益超市、村级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农耕文化展览室、书法活动中心等,“数不清的好东西,村里都有了”。

  80多岁的贫困户杨文钾很开心,之前他家在深山里,坡陡路远、地质松软。2014年,他家所在的原官田村整村被评为地质灾害村,全村64户260人要整体搬迁移民。2017年这项工作启动,2019年房子就建好了。“都是崭新的6层楼,每人25平方米。”

  寒风中,宋刘斌领着大家参观村民们的新屋,他说,从去年7月陆续搬家,现在64户人家全部搬进了新房,最大的一家8口人分了200平方米,两套。

  “拎包入住”“做梦都想不到会住这么大的房子!”村民唐祥明一家4口坐在精致的大沙发上,墙上贴满了一家人的笑脸照片。新房里水、电、厨房灶台都安装好了,宽敞明亮,与以前的旧木板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正走家串户参观着,“锵锵”的锣鼓声响起来了,威风狮子舞起来了,浓郁的糯米香气飘过来了。“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村在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喜迎新春庆脱贫,乔迁新居感恩党’大联欢。”宋刘斌介绍。

  记者看到,在安置房旁的一个大棚里,3口大土灶上正蒸着糯米,上面挂着几十条腊肉。一楼的大门面里已聚了100多位村民,舞蹈乐器表演、写对联、打糍粑……每个人都是喜笑颜开。

  “今年的新年与往年格外不同。”领着舞狮的中年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两手红绸翻飞,嘴里口哨不断,动作干净利落,一招一式颇有点专业的味道。“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了,我真的开心。”中年人叫何顺兵,此前他在外打工,收入较高,扶贫队来了后,他主动回乡担任高标准有机水稻基地和生态脐橙园致富带头人,基地种植的无污染生态糙米,每公斤高达60多元。去年,他家收入超过10万元。

  活动现场另一边,水庙镇政府工会主席李欣正在为村民写对联。“每家都要,村民们把美好生活都写进了对联,我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喜悦。”他说。

  记者拿到的一组数据显示,自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入驻以来,已落实各类资金超过1000万元,“以购代捐”采购其农副产品1144.9万元;学校先后选派了近20名交通、水利、测绘、城乡规划、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等方面的专家和180余名大学生、40余名研究生到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本报记者 李伦娥 通讯员 喻玲 邓崛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