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思政课改革“挂图作战”

每所学校至少要与一所跨学段学校共建

2020-03-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哈尔滨3月18日讯(记者 曹曦)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获悉,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等七部门今天联合印发《深化新时代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优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从课程体系创新、教学资源优化、教师队伍壮大等12个方面,为推进全省思政课改革提供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

  《行动方案》指出,要充分考虑教育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上,各高校2020年底前要做到因地制宜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学校要保证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不得低于学校重点学科高级岗位设置的平均水平。

  《行动方案》明确,要把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黑龙江优秀精神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打造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龙江品牌,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龙江行”学习实践活动。围绕“五大安全”战略定位和“六个强省”建设目标,建立10个“新时代黑龙江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开展案例式社会实践研学。

  《行动方案》强调,大中小各学段严格遵循国家要求开设思政课必修课程,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结合学段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每所学校至少要与一所跨学段学校共建思政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