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课堂”提升获得感

—— 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增强学校思政课实效性

2020-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这个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推出这样的公开课,对大家认识国情来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录制推出“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作为北京高校本学期市级“形势与政策”课推出,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紧密结合现实,聘请各领域名师大家讲授‘名家领读经典’‘学习大家谈’‘热点面对面’等市级示范课,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说,“一年来,北京坚持首善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彰显北京特色,全市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课堂实效性和学生获得感显著提升。”

  立足大社会办好思政大课堂

  一年来,北京市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聚焦课堂实效和学生实际获得,立足大社会,努力打造思政课的“北京课堂”。

  北京市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市委常委会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思政课建设,将其作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带头上讲台,20多位市领导走进各级学校调研思政课建设。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市人大、市政协建立了学校思政课教师观摩旁听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协会议长效机制,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刻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生动实践,努力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资源。“观摩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印象十分深刻,为我的课堂教学提供了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北京化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张馨说。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思政课教师“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和“京华大地看小康”系列学习实践,分别到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以及朝阳区高碑店乡白家楼村等地开展现场实践学习。为将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资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案例库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

  为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北京高校创设了“同备一堂课”机制,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全市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实现备课全覆盖。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还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在“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上,濮存昕、冯远征、宋飞等艺术名家纷纷走上讲台,架起了思政课通向艺术院校学子内心的桥梁。

  目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建设办法》,将以教学实效和学生获得作为唯一依据,实现全市推荐、全网评选、全面宣传,打造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和一批典型课堂。

  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北京市坚持将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作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一环,一线岗位补贴、评聘特级教授等政策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一年来,北京市形成了“引一批”“转一批”“聘一批”“备一批”的配备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梯队建设,发挥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雁阵效应”。

  付丽莎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作为一名新上岗思政课教师,她参加了第六期北京高校新上岗思政课教师培训。“一个月的系统培训不仅要学政策、学理论,还有成长导师对我们一对一教学指导,我很庆幸,自己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中开启职业生涯的。”付丽莎说。

  除了建立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和新上岗教师培训体系,为了加强思政课专职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北京市自2016年设立了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并不断完善评审机制,扩大评审覆盖面,进一步强化思政课专职教师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受益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单文鹏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得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高额奖学金,让我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的决心!”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推进

  近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北京卫视录制《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大中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邀请相关专家与全市学生和家长同上一堂课,共同开展主题班会,为不同学段学生在特殊时期的成长、教育、健康作出权威有效的指导,全网累计收看量超过7亿人次。

  此前,北京市还成立了全国首家覆盖大中小幼全学段德育研究的一级学会——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大中小幼学校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指导纲要》,推动构建纵向衔接的大中小幼一体化体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我们开设了思政课骨干提升计划教育博士项目,面向全国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优秀教师招收攻读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已完成2019年、2020年两届教育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从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择优选拔50名教师进入清华大学学习。”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成立教材研究院,正在着手研究大中小思政课教材一体化方案。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针对本硕博三学段思政课教学内容,已探索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教学方案。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说:“2019年,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包括建设数字马院、思政课教法培优工程等10项工程和60余项具体举措。相信学校思政课改革将为北京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保障。”(本报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