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劳动教育迈向新高度

2020-0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认真贯彻实施《意见》,将使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一是认识得到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劳动教育。2019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其重要战略意义不言自明。

  二是体系建构完备。《意见》强调,大中小学要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劳动教育体系。该体系必须具有以下四个特征:各学段必须贯通,纵向要注意小学低学段与中高学段、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高中与大学的联系,横向要注意普通学校与职业院校的联系;必须贯穿学校、家庭与社会等方面,以形成三方面的教育合力;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以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设置独立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课程体系。

  三是内容重构科学。《意见》明确规定,劳动教育的重点除文化知识学习以外,必须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另外还特别强调了以下两点:一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此举有助于补齐以往劳动教育中轻体力劳动的短板;二要“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注重选择新型服务性劳动的内容”,以紧跟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变化的新要求。

  四是目标要求提高。《意见》坚持了以往行之有效的劳动教育培养目标,包括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情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劳动品质,以及具有一定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此外,《意见》特别强调了以下两点:一要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二要促进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立志长大后努力奋斗,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五是责任分工严明。《意见》明确了纵向和横向联系紧密、分工明确的劳动教育责任链条:首先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党负责统一领导,各级政府都要把劳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予以落实。其次是学校、家庭、社会的责任。学校在劳动教育中起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社会发挥支持作用。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等也要采取各种方式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劳动。

  六是保障机制健全。《意见》从指导思想、法律法规、物质条件、师资队伍、操作制度、评价激励机制、安全保障机制、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入手,对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而细致的制度安排。

  总之,认真贯彻实施好《意见》,将使以往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状态被彻底改变,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水平也将随之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卓晴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