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公益课程为抓手落实劳动教育

2020-03-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落实劳动教育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学校以公益课程为抓手,创新劳动教育模式,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一、以强化学生劳动服务为重点设计公益课程

  公益课程是汕头大学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每门公益课程1学分,48学时。其中,劳动服务环节不得少于32学时。每位本科生须获得至少1个公益课程学分方能毕业。

  为强化学生劳动教育,公益课程以“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为理念,由教师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设计具体课程,涵盖人文关怀类(服务对象包括智障儿童、视障儿童、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境困难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女童、麻风康复村老人等)、环境保护类(含水资源保护、海洋保护、山林保护等)、学科专业结合类(如与新闻专业、艺术专业相结合)、传授知识技能类(如为中小学生提供助学服务、传授中华传统文化、乐器演奏技能、户外安全知识、眼健康知识、法律知识等)、宣教类(如珍爱生命、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类、历史传承类、综合类等8个模块。

  2010年至2019年,全校共开设公益类课程近百门,开设337门次,学生修读13885人次,师生累计服务劳动超过48万个小时,服务地遍布潮汕及周边的中小学、社区、农村、乡镇、福利院等单位或机构,并拓展到福建、陕西、四川等地。

  二、采用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强化劳动教育实践

  公益课程一般集中在周末或暑期开展,为提升课程实施效果,突破以往将劳动教育停留在课堂上的静态教育方式,借鉴服务学习理念,以源自真实世界的现实问题为驱动开展学习和服务,采用“课堂内服务知识研习+服务地劳动服务+课程总结反思”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将课内劳动知识教育与课外公益服务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体验真实的劳动场景,激发热爱劳动的意识,在学习劳动知识、实践劳动技能的同时,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具体环节包括准备、实施、反思、总结四个阶段(如图1所示)。每8-10个学生配备1位任课教师,教师主要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专职教师和行政教学辅导人员组成。

图1 公益课程落实劳动教育的实施流程

  教师先在课堂内讲授相关的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讲解项目设计原则。之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对服务地需求的调研活动,设计服务主题和项目方案。项目方案经教师引导优化完善后,师生前往服务地开展公益劳动实践。在课程实施上,公益劳动实践与教学反思紧密结合。具体而言,在劳动过程中学生是实施主体,教师主要承担督导观察的角色。每日的劳动服务结束后,教师组织学生面对面总结服务成效和问题,整合劳动体验和认知,引导学生对劳动服务、自我定位、他人、社区等进行反思,商讨改进后续的服务方案。全部服务环节结束后,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以小组汇报心得、师生点评的方式对全过程进行回顾,汇报形式有展示视频、相册、成果等。

  每学期末,教务处组织进行课程评估,综合教师对学生的评估、学生对教师的评估、学生的自我评估、合作服务地满意度评估等方面信息,全面评价课程的实施效果。其中教师对学生劳动教育的评价以过程性评价为主,重点有:①劳动中的表现;②劳动中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③对知识和劳动之间关联的理解;④对自身劳动角色和责任的反思深度。前两个方面侧重对学生的劳动表现、学生互评结果、服务地满意度等进行评价,后两个方面主要围绕学生的反思报告、学生在总结阶段的内容分享来进行评价。

  三、加大学校支持保障力度

  为保障劳动教育的实施,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和领导作用,给予政策倾斜。在经费投入方面,学校每年提供100万的专项经费支持,解决师生的交通、服务物资等问题;在师资方面,允许教师领取课酬、聘请校外专家到学校开展培训等;在劳动场地方面,通过建立固定的服务实践基地等方式,为实施劳动教育提供场所。例如,学校加强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构建了学校与社区联动的劳动实践共同体,组织学生开展社区服务,与174所中小学建立了服务合作关系,占合作单位总数的57%,为周边一些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便利。同时加强课程建设专业支撑,在课程设计上,除开设专门的公益课程外,学校还注重发挥科研优势,以课题或项目形式开展研究,加强公益劳动与其他课程的融合,挖掘拓展实施劳动教育的主题或领域,注重借鉴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探索提高劳动教育的实施成效。

  汕头大学创新劳动教育实施方式,以公益课程为抓手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给予劳动教育明确的课程定位,有力地提升了劳动教育实效,改变了一部分学生不尊重劳动、不尊重普通劳动者的观念,扭转了以往学校劳动教育不受重视、可有可无的局面。学生在公益服务中近距离了解社会,将所学知识技能有机融入现实生活,提升了劳动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劳动能力和劳动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汕头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坚定信心,不断完善公益课程,强化劳动教育育人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