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唤醒躺在书本里的身体

2020-03-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长沙财经学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长沙财经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劳动教育,努力构建以劳树德、以劳促学、以劳长技的育人体系。

  以劳树德:志愿服务锤炼品质。学校学生组成的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校园文明建设的长沙财经学校志愿者协会,现有在校注册志愿者20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指导原则下,大力推动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在校内定期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网络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外不定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美容美发”义剪进社区活动,“绿色物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学校、社区共同助力学生成长,让广大学生通过志愿活动服务社会,锤炼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挑战困难的意志,感悟一线劳动的魅力和真谛。

  以劳促学:常态活动凝聚力量。自2010年始,学校开展的“菁菁校园•我做主人”活动立足于学生真实生活情境的劳动实践,每周固定一个班级的学生作为学校的小主人,以班级分工、小组合作的方式承担所负责区域的工作劳动,让学生去观察学校各个环节的工作运转,去体验学校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去参与学校各个部门的工作管理。整个活动流程包括主题动员会、实践体验、撰写自我鉴定、心得体会、举行经验交流总结会等。在9年的实践与传承中,学校“菁菁校园•我做主人”的实践活动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在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的教育,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认识、体验、感受、反思,从而实现学生“自我劳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目的。

  以劳长技:实习实训精进技能。学校设有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交通运输类共15个专业,每年都有1000余人进入合作企业实习实训。学生实习实训的过程,是动手劳动的过程,是职业体验的过程,更是技能不断精进的过程。同时,技能突出的学生通过反复的训练,如烹饪专业学生的每一次雕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每一次铺床、会计专业学生的每一次点钞等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3个,总成绩居全省第一。各种各样的实习实训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执著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新时期应该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