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育互育 搭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

2020-03-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岳阳道小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的开放式劳动教育模式。校内落实相关课程,校外开展社会实践,家庭鼓励家务劳动,形成五育互育的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一、以劳树德,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学校整合各班资源,建立了6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常年坚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充分融入劳动教育内涵,让学生体会劳动教育的意义。2019年1月17日,我校优秀少先队员纪施雨作为全市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代表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这是对岳阳道小学全校师生莫大的激励。

  校内开展“以校为家”的劳动教育,形成了月月扫除、日日值日的良好运行机制。开展“晒晒我们的幸福教室”班级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劳动创建美好的校园生活;开展小小分饭员、图书管理员、班级文化员等班级角色创建活动,学生们各司其职,在劳动岗位上感受责任与担当。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社会实践,经常深入到社区、花园捡脏护绿,慰问社区物业人员。学校通过智慧校园发布“家务劳动小能手”活动消息,倡议每一位同学在家中踊跃开展日常生活劳动,通过线上展示,与小伙伴分享劳动成果。

  二、以劳增智,课程助力学生劳动知识和技能的提升

  学校的“融慧”课程体系注重将劳动教育渗透到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在各类课程中增强学生动手操作的设计,使学生在浸润式的课程体验中,提高劳动素养。学校开设缝纫、木模、钩针、编织、美食等十余种劳动技能课程,其中“物联网种植”“爱的陪伴”两门课程最为典型。为补齐城市学生农耕技能缺失的短板,学校在教学楼顶建起物联网种植劳动基地,开设了种植课程,老师带领学生学习纸巾育苗、移栽、制作植物标本、制作滴胶手机壳等技能;学校不断开发由社区、专家等志愿者团队组成的课程资源,开设“爱的陪伴”课程,使学生学习包包子、绣花、扎风筝等更多的劳动实践技能。

  三、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发现劳动的美

  学校开展“二十四节气”课程整合项目研究,围绕“源”“诗”“测”“食”“农”“风”“影”“韵”“绘”“跃”十个核心词,覆盖全学科,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农耕时代的精彩故事。体育课以 “跃”为主,带领学生探秘二十四节气中的体育文化,根据每个节气的特性,举办竖蛋、拔萝卜、投射、快乐的饺子、钓鱼、秋收等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 “节气杯”小型趣味比赛,让孩子们在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体质的同时也体会到付出努力的辛苦与收获果实的快乐;美术课以“绘”为主,带领学生通过绘画风筝、多肉植物、制作树叶剪贴画等活动,感受节气的不同色彩,将树叶经过筛选、整理、拼摆、粘贴,创造成一幅幅具有创意性的艺术作品;科学课以“农”为主,开展各种科学调查和体验活动,如用落叶制成标本或书签,了解落叶为大地贮存丰富的养料,为作物生长提供了必要条件。

  同时,在美育实践中鼓励学生们用在美术课上学到的技能绘制美好的生活,将学生优秀的作品制作成《劳动创造美好明天》口袋书,传颂劳动美德;开展“劳动最光荣”班级拉歌活动,热爱劳动的情怀随着赞美劳动的歌声浸润着孩子的心灵。

  四、以劳创新,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劳动能力,学校携手和平区劳技中心共同组建了一支由数学、科学、英语、美术、信息和专业劳技教师组成的精英团队,为学生开设STEAM课程。从最初的搭建“胡萝卜高塔”、制作“果蔬小车”等到关注生活、解决现实问题的“海河篦子—水面垃圾船”,以及第四代课程“我是建桥师”等项目,都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究、大胆创新的潜能,让学生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发现问题、基于问题寻求解决策略、实践创造应用的过程,更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海河篦子—水面垃圾船”在参加全国综合实践优秀成果展示时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中的第一名,彰显了劳动教育与创新思维发展相融合的丰硕成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岳阳道小学109年的校园文化历史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为教育事业努力拼搏、辛勤劳动的奋斗者,这也造就了这所百年老校独特的劳动教育资源。学校利用校园文化的劳动教育功能,积极践行劳动与德智体美相融合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