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企共建综合实践平台,以劳育强化学生塑三观增知行

2020-03-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立足龙泉“非遗”产业文化特色,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职业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并举融通,践行引企入校改革,创设丰富多样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课程融通、基地融通、实践融通及文化融通多举措合力培育工匠精神,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就业观,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毕业生潘建波、李震、兰宁莉、张英英等已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晓丽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实验基地”“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

  课程融通,以劳立德。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行动计划》,将劳动素养教育课程和职业素养有机融通,并将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企业实践实习活动列入教学计划,积极引导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参加实践活动。学校还制定了《劳动和技能课大纲》,劳动教育和职业岗位实践实行积分比例互换,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获取毕业证书,评优评先、毕业求职的重要依据。

  基地融通,以劳获智。学校积极开展“引企入校”,引入企业在学校建立“汽配企业学院”“蒋氏刀剑校企共同体”“南宋哥窑”等生产性实践基地,同时在学校建立了张晞青瓷省级大师工作室、郑国荣刀剑省级大师工作室及蒋卫民绘画工作室,言传身教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深刻认知职业思想和职业精神。同时在校外建立了53家校外实践基地,实现校内外基地融通,学生在工学交替中学习感知、认同企业文化,认知新知识、新工艺、掌握新技术,并使“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和工匠精神扎根心中。

  实践融通,以劳增技。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教育培育观上践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校企交替“五岗递进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企交替的实践活动中实现知识融通和技能融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已达5个,每年都有350多位学生送入企业实行“学徒制”培养。刀剑工艺专业学生每学期有为期两个月的“三三制”培养模式,即每周在校3天,在企业3天,学生暑期进入合作企业“蒋氏刀剑”劳动实践;旅游管理专业利用暑期时间进入各旅行社实践。学生在企业真实岗位实践,训练岗位技能,认知企业文化,培育职业素养,树立正确劳动观。

  文化融通,以劳提“神”。学校积极推进传统文化、企业文化和龙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学校“仰山﹒若水”主题文化教育。学校全面引入现代企业“7S”管理,开设“大师讲坛”,举办“一带一路”国艺陶艺节沙龙、“高峰青瓷论坛”等活动,注册“秦山南田”学校剑瓷文化商标等,以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文化演出及社团活动等,弘扬劳动之美,体会劳动的伟大和可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