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行动践行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2020-03-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大人,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疫情发生以来,大批北大医护人员请战出征战疫,406人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中有171名党员,28人在武汉前线火线入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里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医务人员作出的重大贡献,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就想把新时代北大青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获得的成长、所感所悟、所表现出的“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气神以及我们战斗到底的决心向总书记汇报。3月11日,34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北大医疗队“90后”党员一起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还记得2月8日元宵节那天,也是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我们首次进入收治重症病人的隔离区,冲在最前面的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长、沈宁副院长和葛庆岗队长。看着他们的背影,那一刻我十分感动。跟在他们身后,我也有幸作为第一批医生进入隔离病房。自驰援武汉以来,我看到了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担当与使命。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多次嘘寒问暖,为我们加油鼓劲儿,特别是在最初物资紧张时,学校联合湖北省北大校友会全力筹措物资,全力支援前线战疫。3月1号,北大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的党员代表聚在一起,举起右拳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并聆听来自北大党委的来信《致敬,最可敬可爱的北大医学人》,感受来自母校最亲切的问候。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抗疫战场上的北大青年们收获了成长。我们年轻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努力,绝不松懈,坚决服从国家安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队员 吴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