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思想文化战线抗疫“逆行者”

2020-03-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不仅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北大学子备受鼓舞,更是对全国青年的肯定、期许和感召。不论在抗疫一线,还是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我们都应立足本地、本校、本岗位,为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疫情使我的工作方式发生了改变。在家办公,公事和家事的界限变得模糊,晚上睡觉都想着明天要提醒毕业生勤看网上的招聘信息。虽然“屏对屏”取代了往日的“面对面”,但只要秉持“心连心”的理念,关爱就能直达学生的内心,这样我才能安心。2月19日,我们收到了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娘家人”的纸短情长,让我倍感温暖。

  作为青年教师,我和学生们决定用专业特长为一线战疫尽一份力,努力成为思想文化战线的“逆行者”。学生们寒假在家手边画材不充分,就用各种能用的材料记录这场“大考、大战”。创作的作品有海报、表情包、油画、雕塑、书法、篆刻、漫画等多种形式。除了医护人员,学生们的笔下还展现了军人、警察、志愿者、建筑工人、清洁工等群体在本岗位的担当。武汉樱花开了,他们就拍简笔画视频,教更多人“我手写我心”。

  学生们创作的艺术战疫优秀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微言教育”等采用,这样他们很有成就感。在我看来,这种创新的实践形式是很有效的思政育人载体。

  对央美师生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在精神内核上是贯通的,即掌握“大美之艺”,绘出“传世之作”,成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交出一代人的合格答卷。(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辅导员 李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