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琼台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叶泽波帮村民销售滞销农产品——

变身快递员 农货销四方

2020-05-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5只蛋鸡,180个鸡蛋,25斤花生油……”对照订单表逐一清点车上的货物,叶泽波又要出发挨家挨户给客户送货了,“‘快递叔叔’出发喽!”

  叶泽波是琼台师范学院派驻海南定安县翰林镇火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村民们把滞销的农产品卖出去,他主动出击,走村串巷盘点农户的农产品,积极吆喝寻找身边买家,变身“快递员”,利用私家车把滞销农产品一件件运送出去。

  火星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多数村民以种植水稻、橡胶、槟榔等热带作物和养殖鸡、鸭等家禽为生,这儿的富硒香米、槟榔香鸡等农产品颇受欢迎。疫情发生后,村里农产品面临销售难的问题,这让很多村民一筹莫展。

  村民的难题,叶泽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或许可以依托学校教职工家庭和食堂对农产品需求大的优势,搭建起供需桥梁,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有了这个想法后,叶泽波找来几名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准备逐户盘点村民的滞销农产品。

  这家有20只鸡,那家有50斤花生油……掌握了村里的农产品存量后,叶泽波开始在各大微信群“叫卖”,消息一发出很快就接到了订单,有些农产品甚至供不应求。

  彼时正值疫情高峰期,公共交通中断,物流运输停工,为了解村民的燃眉之急,叶泽波就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采取无接触配送模式把农产品送到客户家门口。

  “鸡蛋很香,母鸡也不错!”“我家的亲戚尝了火星村的鸡蛋后,也想加您的微信方便购买”“我想再要20斤米和一只蛋鸡”……第一批农产品送出去后,叶泽波收到了许多好评反馈。“火星村农产品质量好,只要打开‘第一扇门’,后面的农产品就不愁卖。”叶泽波说。

  “在叶队长帮助下,我卖出去60多只鸡。”说起叶泽波,村民王雪琴脸上满是感激之情,而一个多月前,她还整日望着卖不出去的鸡发愁。

  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学,年前王雪琴指望着过年期间能把农产品都卖出个好价格,攒钱供孩子们读书。“谁也没想到会发生疫情,我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办,每天的鸡饲料就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幸好有叶队长帮忙,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王雪琴说。

  工作日接单,周末送货,近两个月来,叶泽波共送出去150多只鸡、1200多斤大米,还有鸡蛋、黑豆、花生油等农产品。叶泽波开车在城市里“走四方”,火星村的农产品也跟他的步伐“销四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村民们也逐渐恢复生产生活,但叶泽波送货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仍然有不少人找我下单购买火星村的农产品,能帮村民卖出一点是一点。我们将和村干部继续探索农产品网络销售路径,开辟更多专业的渠道,助农增收。”叶泽波说。(本报记者 刘晓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