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农户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2020-05-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几天,天津市宁河区廉庄镇任千户村水稻种植大户任立建又接到了几个大订单。而不久前,他还在为稻谷滞销愁眉不展。

  受疫情影响,一个多月前,任立建面临着30万斤稻谷滞销的窘境。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驻村帮扶组组长周洋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助种植户开启线上销售模式,为滞销稻谷找到新出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的大米销售了十几万斤,而且网上商城的订单量不断增加。网上销售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任千户村的大米,对后期形成村庄农业产业项目的规模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任立建高兴地说。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帮扶组进驻任千户村近3年,因地制宜帮助这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村庄脱贫致富。他们大力加强村产稻米品牌营销,利用学校电子商务、产品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在选择优质小站稻品种、绘制稻田航拍图、设计大米布袋包装、销售推广策划等方面倾力帮扶。

  帮扶组还在村里积极推广“共享菜园”项目,线上线下帮助农家销售时令蔬菜,2019年实现订单收入3.3万元。村民任树兹老人利用自家4分地的农家小院种植蔬菜,4个月增收8000元;任百鸣老两口一年增收1.15万元。

  在这一过程中帮扶组发现,农村庭院共享对城市居民有着巨大吸引力。于是,帮扶组发挥学校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势,在村里启动了“生态农业乡村休闲体验游”产业项目,搭建微信电商平台,大力开展形象宣传。一些城市家庭慕名到任千户村进行乡村体验游,他们在稻田插秧,在河里摸鱼、赶鸭,体验捣米、扎稻草人、磨豆浆……丰富的乡村体验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此游玩。截至目前,任千户村已连续5轮接待93个城市家庭入村参与体验游活动。村庄的“农副产品销售+共享菜园+稻田观光+农事体验”生态农业乡村休闲体验游项目正日趋完善。

  一个个数字印证了村民生活水平的变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帮扶前增加26.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帮扶前增加7760元,接近天津市平均水平。同时,学校全体党员教职工捐款5.6万多元,在村集体账户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突发疾病意外救助等;集中慰问困难群众177户次,送去花生油、鸡蛋、牛奶等总价值3.3万多元的物资;学校14个基层党总支与30户困难群体结成对子,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任千户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巨变。学校先后投入资金227万多元,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栽种苗木1.8万余棵,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村级道路拓宽硬化、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站建设、煤改气项目、户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令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方便村民出行,帮扶组协调多部门,打通了由村南到河北省芦台经济开发区的“断头路”,使村民出行单程缩短了30分钟,彻底解决了困扰村庄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帮扶组没来之前,我们村是脏乱差。如今,村里环境整洁了、路灯亮了、路四通八达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我们感到特别幸福。”村民胡忠利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任千户村的脱贫致富是一个缩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扶贫成果不只局限在天津,还在多地开花。对口支援贵州毕节职业教育、参与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开设新疆双语班招收新疆学生来津学习……这些扶贫工作中,都活跃着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师生倾情奉献的身影。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职业院校更应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扶智工作,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从而帮助当地形成良性发展。这是职业教育应该努力做的事。”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说。(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