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组建42支科技服务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53个——

“靶向”式扶贫旺了乡村产业

2020-0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老田,最近水霉病可能反复发作,请用五倍子、苦参等熬制药剂泼洒在鱼塘。”

  “老田,尽量减少拉网次数,减少冷水鱼机械创伤的概率。”

  老田,是湖北省建始县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板田大才,叮嘱他的人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疫情一好转,张学振又为老田的“鱼事业”忙起来了。

  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华中农大科技服务团的一班教授,心心念念的还是建始县的农户。相距470余公里,科技扶贫把一所高校和一个贫困县紧紧地“绑”在一起。

  组建扶农“教授军团”

  华中农大对建始县的定点扶贫要追溯到2012年。在学校与建始县政府联合制定扶贫工作规划之前,一批教授已开始深入建始县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调研产业现状。

  蔡礼鸿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4月,建始县暴发大面积猕猴桃溃疡病,树苗成片死亡,当地果农“谈桃色变”。65岁的蔡礼鸿披挂上阵,成功控制住了猕猴桃溃疡病。

  以此发端,蔡礼鸿与建始县产业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花开时节,蔡礼鸿教果农如何给樱桃授粉;雨季来临,教果农避雨栽培和穴贮肥水覆膜技术;平日里,指导果农修剪、套袋、施肥、病虫害防治……这极大改变了当地果农“靠天收”的窘境。

  依托猕猴桃产业,建始县先后成立了合作社,“金坛一号”等优质品种相继涌现,猕猴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不止蔡礼鸿,华中农大连续多年派出“教授军团”,服务在建始县产业一线,深度参与产业扶贫。

  在“教授军团”的指导下,华中农大选取了魔芋、玉米、景阳鸡、猕猴桃、高山蔬菜、枸杞、茶叶、冷水鱼、甜柿、马铃薯等10个优质特色资源,实施产业精准培植。

  对准产业“靶标”

  在华中农业大学看来,对准产业“靶标”,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才能最终催生产业兴旺。

  近年来,围绕“靶向”产业,学校组建42支科技服务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53个,投入项目资金1114万元,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贫困户培训两万余人次,造就了一批“一懂两爱”引领精准脱贫的领头雁。

  项目式产业发展逐渐提升了产业发展效率。学校设立的产业攻关项目,先后解决了建始景阳鸡疫病等产业发展顽疾;引进了高山蔬菜、玉米、饲料油菜、马铃薯等适用品种40余个;高山蔬菜高产高效生产新模式、甜柿栽培技术体系、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体系、枸杞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等一批适用技术在该县推广。

  围绕“靶向”产业,华中农大依托科技服务团队支持小微企业做实做大做强,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学校先后与湖北花果山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科技帮扶协议,建立了建始祥丰农牧公司陈焕春院士工作站等9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选派科技特派员31人次、“三区”科技人才计划50人次进驻服务,定点帮扶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0余项,获批科技项目10余项。

  实现精准“滴灌”

  “茶叶330亩,每亩收入2500元;甜柿320亩,每亩收入6000元;线椒20亩,每亩收入4000元;马坡茶、植藤茶、泥鳅、小龙虾即将进入丰产期……”这几天,身兼扎鱼口村第一书记的华中农大教师杨胜勇很兴奋,在春耕复耕之余,他细细盘点着一年来的扶贫数据,谋划着2020年的脱贫攻坚新思路。

  同扎鱼口村一样,建始县许多村子,也对未来憧憬满满。以“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方式,辐射带动贫困人口提高收入,一大批村子实现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扶贫目标。

  距离扎鱼口村25公里的北鑫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2019年也取得了脱贫好成绩:公司带动果蔬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20个,产业发展受益面覆盖2866户。

  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华中农大实施“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在校县共同努力下,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高山蔬菜、马铃薯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产业发展累计带动11万人脱贫。2019年,精准扶贫产业总产值达18.95亿元。

  数据是枯燥的,也是灵动的。精准“滴灌”式扶贫,让建始县广大群众受了益。(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蒋朝常)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